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山村动漫别样红

  农村工作无小事,是因为我们眼里的许多小事,却是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只有把农民的小事当回事,他们才会把我们的大事当回事。

  ——玉环龙溪乡党委书记施明强

  11月18日,天下着雨,施明强还是决定去一趟山里村。

  这是施明强履新龙溪乡党委书记两个多月来第12次进山。明年5月,施明强策划在山里村举行玉环县首个乡村动漫节,将山里村打造成“龙溪花谷,山里人家”。这也是他在10月份乡党代会上承诺的头件大事。

  山里村位于龙溪东北部山区,是21个行政村中最偏远的山村,距离乡政府约20多分钟车程。一路上,公路蜿蜒盘山,满目秋色斑斓。

  村支部书记陈继林撑着雨伞已在路旁翘首等候,见到施明强,他就兴奋地报告:“村民积极性都很高啊,这几天,已有100多户村民整理了300多亩山地,全部撒下了早熟的油菜花籽,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也垦好了地,只等种上晚熟的本地籽。原先急着要移民下山的村民,现在都说不走了!”

  村民们的变化,着实让施明强开心。

  9月22日他到龙溪报到次日即到山里村走访,那时村干部个个情绪低落,陈继林对他叹苦:“山里村什么资源都没有,集体经济差,位置又偏远,村民都想搬下山找活路,原先2000多村民,现在不足1800人。”

  “山里有这么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你们自己看不到,只缘身在此山中啊。”施明强笑着鼓励大家。

  接下来的时间,施明强几乎每个星期都往山里村跑。山里村随之也破天荒地迎来了十几位上海、杭州来的专家。“山里村将成为龙溪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的突破口,规划方案12月中旬就会完成。”施明强告诉陈继林。

  首届乡村动漫节将在家门口举行的消息,就像一阵风在山里惊起了千层浪,村民们的心热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海中,蓝精灵、花仙子、灰太狼、喜羊羊、稻草人等玩偶被声光控制着四处隐没。孩子们在这里寻找心爱的动漫主角,父母们则可享受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休闲时光。”当施明强深入浅出地向村干部描述专家的创意时,陈继林一听就眼睛放光,“行,这个创意能吸引城里人到山里来,还能带动农家乐。”

  动漫节主场地,是一处宽阔的高岗,四周的500多亩油菜花地都已翻耕齐整,播种后明年三月即可开花。施明强特地去看了右侧的那条深60多米、宽30多米的山谷,这里将沿着山势种上各色的油菜花,陡处形成花瀑,缓处犹如花溪。“提醒村民,田垄上的草不要割光,到时春草绿,菜花黄,浑然相间,才是自然。”施明强转身说。陈继林眼神一惊:“还好你今天来,不然等天晴,村民们就动手了。”

  找到了发展路子的山里村村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现在大家环境保护意识强了,原先非法取土破坏山体的村民不少已主动表示退出,‘双违’钉子户也自动拆除违建厂房了。”陈继林笑呵呵地说。

  (报道组 骆战红 陈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山村动漫别样红 2011-12-02 浙江日报2011-12-0200007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