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天下

制裁伊朗,欧盟再加码

以防长称暂无意对伊动武

  据新华社12月1日电

  英国12月1日敦促欧洲联盟就伊朗核计划进一步制裁伊朗。新制裁名单将涉及180家伊朗企业和个人。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1日说,以方眼下不打算攻击伊朗,但不排除军事手段。

  继续拿核说事

  欧盟国家外交部长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会。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说:“我希望,我们今天将达成额外(制裁)措施,加强对伊朗经济压力……尤其是进一步孤立伊朗金融领域。”

  路透社报道,欧盟国家就部分新制裁措施达成一致,把143家伊朗企业和37名伊朗人列入制裁名单,对他们实施冻结资产和旅行禁令。新制裁涉及伊朗金融、能源和运输领域。

  法新社援引一份欧盟文件报道,新制裁对象是“那些支持或与伊朗敏感的核扩散活动有关的方面”。

  欧盟就伊朗核计划先前已多轮制裁伊朗。西方国家指认伊朗核计划旨在发展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坚称有权和平利用核能。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主张增加制裁,她说,是时候“向伊朗表明,我们非常严肃对待(核计划)”。

  石油禁运未定

  就是否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或冻结伊朗央行资产,欧盟内部看法不一。

  部分欧盟国家认为,现阶段石油禁运或禁止欧洲企业与伊朗中央银行的业务往来“为时过早”,他们担心这类制裁措施的经济后果。

  路透社报道,石油禁运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可能会推升全球油价,而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一直依赖伊朗石油。

  一些欧洲外交官说,欧盟外长们没有就石油禁运达成一致。本月8日和9日欧盟峰会期间,预计欧盟领导人将进一步讨论。

  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厄廷格支持石油禁运。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需要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共同立场。”

  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说,他赞同石油禁运,但质疑类似举措的效用。“我认为,鉴于全球原油市场的特性,那可能没有太多效果。”

  德国外交部长吉多·韦斯特韦勒说,要从经济方面施压伊朗,需切断伊朗与欧洲之间仍然存在的一些联系。“我们无法接受伊朗‘核军备’,”他说,不过,制裁伊朗金融领域时应考虑到“伊朗民众,他们对于伊朗政治不承担责任”。

  黑格否认制裁关联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冲击事件。

  以色列暂不打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巴拉克1日告诉以色列电台,以方“不想与伊朗开战,眼下不打算采取行动。但以色列不会被吓倒,必须冷静、低调地行动”。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前一天说,如果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不一定会提前通知美方。

  就登普西表态,巴拉克说,以方“十分尊重”美方,“但必须记住,以色列是主权国家,以色列政府、军队和安全机构将最终对以色列的安全、未来和生存负责”。

  美方和以方指认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伊方否认,坚称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

  伊方先前多次警告,如果美以动武,将遭到伊方反击。

  按巴拉克的说法,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以方遭伊拉克多枚导弹袭击,无人死亡。因而,一旦以色列与伊朗交战,“只要民众躲在家里,我们的死亡人数不会达到5万人、5千人甚至500人”。

  巴拉克没有排除军事打击的可能性。“非外交手段是最后选项……如果制裁和外交手段能迫使伊朗放弃军用核计划,以色列将非常高兴,”他说,“不幸的是,我认为,那不会发生。”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8 制裁伊朗,欧盟再加码 2011-12-02 2245090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