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天下

英强行关闭伊驻英使馆

伊朗称“定会报复”英国

  据新华社12月1日电

  伊朗外交部11月30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将采取报复性措施,应对英国驱逐伊朗外交官的决定。伊朗议长拉里贾尼30日说,伊朗示威者29日冲击英国使馆的举动代表了伊朗民众的“普遍情绪”。

  伊朗称英国行为轻率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在声明中说,英国政府驱逐所有伊朗外交官并关闭伊驻英使馆的决定是一种“消极”行为,非常“草率”,伊朗“定会报复”。他说,英国政府有责任保护伊朗驻英使馆的财产安全。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伊朗重视自身国际义务,认为任何闯入外交驻地的行为均有违相关国际法规,是“不可接受的”。他强调,伊朗示威者出于愤怒冲击英国驻伊使馆,这种行为不可接受,伊朗司法部门正在处理肇事者。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30日说,英国政府过去的做法激怒了伊朗人,如果英国政府继续实施敌视伊朗的政策,伊朗会“以牙还牙”。他说,伊朗示威者的愤怒源于英国数十年来对伊朗的“不当行为”。

  记者30日傍晚在英国驻伊朗使馆前看到,示威者已散去,但使馆大门附近仍停放着十几辆警车,一些警察在周围巡逻。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30日说,英国要求所有伊朗驻英外交官在48小时内离境,并立即关闭伊朗驻英国使馆,但这一决定并非终止两国外交关系。目前英方已关闭驻伊朗使馆,撤出所有外交人员。

  伊朗首都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29日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另一处英方外交驻地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示威者冲进这两处驻地,打碎玻璃,焚烧英国国旗。

  德法荷跟风召回大使

  德国、法国和荷兰的外交部30日分别发表声明或公报,宣布召回各自驻伊朗大使,以表示对29日发生的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事件的抗议。

  德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决定召回德国驻伊朗大使贝恩德·埃贝尔。韦斯特韦勒强烈谴责冲击使馆事件,称它“违反国际法,是不能接受的”。

  法国外交部30日发表公报称,考虑到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使馆事件严重违反维也纳公约对外交人员保护的有关规定,法国决定召回驻伊朗大使,“咨询”有关情况。

  荷兰外交部的声明说,鉴于伊朗示威者29日冲进位于德黑兰的英国使馆这一暴行,荷兰决定召回驻伊朗大使。声明称,荷兰外交大臣罗森塔尔说:“对使馆的冲击违背了相关国际承诺,是不可接受的行为,伊朗有责任保护外交人员的安全。”

  中国希望不激化矛盾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2月1日表示,在伊朗民众冲击英国驻伊大使馆事件发生后,希望有关国家保持冷静、理性和克制,避免采取情绪化和激化矛盾的行动。

  “我们注意到近日有关国家对‘闯馆事件’作出强硬反应,对事态发展感到担忧。”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

  他表示,处理国与国关系应该遵循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着眼长远和大局,出现分歧与矛盾时要通过对话和协商方式加以解决。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8 伊朗称“定会报复”英国 2011-12-02 2244770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