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经济

市场煤遭遇价格“天花板”

新限价令降伏“煤超疯”?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日电

  

  11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宣布电价上调的同时颁布了新煤炭限价令。

  与以往不同的是,新限价令盯上了市场煤:从2012年1月1日开始,要求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价降至800元以下;对合同煤,则允许其2012年价格同比上涨5%以内。

  本次调价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销售电价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国泰君安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表示,此次上网电价上调可为火电企业每年增加600亿-700亿元收入。此外,煤炭限价令为明年市场煤价格设置了“天花板”,可以有效改善火电企业经营亏损的处境,企业可以宽心地过个“暖冬”。

  新限价令与去年的版本在思路上大相径庭。

  新限价令在合同煤价格方面的限制有所放宽,在市场煤方面却设置了不容逾越的红线。

  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对市场煤的态度。去年出台的限价令并未涉及市场煤,而如今则明确要求2012年1月1日起秦皇岛港等环渤海港口地区发热量为5500大卡的市场煤价每吨不得超过800元。

  今年来,由于国家限制合同煤价上涨,对市场煤却缺乏管控,两者之间价差越来越大。上半年市场煤价格连续13周上涨,被业内戏称为出现“煤超疯”。今年市场煤价一度超过每吨850元,两者相差近300元。

  “合同煤不如市场煤赚钱,煤企要么不愿意履行合同,要么变相涨价,卖的煤里常常掺着沙子、石块。”山东一家电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拿不到便宜的合同煤只能去市场上买煤补充,这样又推高了市场煤价格,形成恶性循环。

  煤炭价格占火电企业成本的80%。在下游电价尚未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下,煤价变化不但牵动着火电企业的生死存亡,更关系到国计民生。正是因为煤价过高,下游电价又迟迟未理顺,使得近年来电荒频频上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邓郁松表示,我国常常出现的缺煤停机并非因为煤炭市场供应不足,其根源在于价格太高,下游企业无法消化。

  颁布限价令的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还表示,将通过清理整顿涉煤基金和收费等措施减轻煤炭企业负担。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9 新限价令降伏“煤超疯”? 2011-12-02 2243730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