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财经·投融资

杭州外贸企业添融资平台

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授信5亿元,贷款不高于同期基准利率并无附加条件

  为缓解外向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杭州又有新动作。近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下称“进出口银行”)杭州地区首个面向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融资平台”——杭州金桥外贸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揭牌。当天,该融资平台分别与余杭区的真北集团、博卡制衣、华星轴承等三家外贸企业签署了总计8000万元的融资授信协议。

  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在杭州市外经贸局牵头下,进出口银行在余杭搭建银企合作为主的融资试点平台——杭州金桥外贸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于为中小微型外贸企业打通融资渠道,筹集平价资金。

  据了解,该平台公司由余杭投资控股公司、浙江金桥控股集团、余杭国贸、杰丰服装、海云时装等五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整合了政府、外贸和担保等多方资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5000万元,进出口银行向该融资平台授信5亿元。今后外贸企业向该平台公司借款的利率将不高于同期基准利率,进出口银行将以统借统还的方式向该融资平台批发资金,融资平台以商业银行委托贷款方式向外向型中小企业零售资金,平台公司收取的手续费不高于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0%,借款企业按照各自情况自主选择合适的担保方式。进出口银行和平台公司不另附存款、理财产品等任何附加条件。

  “进出口银行由于没有下属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有客观困难,这种平台模式使进出口银行服务中小企业从‘鞭长莫及’变得‘触手可及’。” 浙江金桥控股集团董事长陆建庆表示,该融资平台作为进出口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桥梁,此次贷款投入金额虽然不大,但意义十分重大。与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相比,进出口银行贷款明显具有利率低、期限稳、无附加条件等显著优点。今后,该融资平台将以中小外贸企业为服务对象,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中小外贸企业扩大进出口贸易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题提供创新金融服务。


浙江日报 财经·投融资 00023 杭州外贸企业添融资平台 2011-12-02 2240444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