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人文世界·钱塘江

“忙神”

  这世界,不是被上帝控制,而是被“忙神”控制了。

  “忙神”像白雾,无时无刻不缠绕着你,每一个忙碌的日子,都是灰白色,模糊了食欲,消失了灵感,迟钝了感觉触觉,没有更快乐,也没有更烦恼,没有污点,也没有亮点,这混沌的状态,让你感觉昏天黑地、走投无路,不知道何时何处才是尽头。

  太阳一升起,浓雾便会四散。而“忙神”,却是无敌的,它时刻都在觊觎你,逼近你,控制你。即使身体闲下来,脑子还在焦灼。

  这阵子,我不是被“忙神”控制了,简直是被它囚禁了。

  那天,我家阿姨说:“步行街卖花大伯跟我说:告诉你家大妹子,栀子花开了,让她来买,她最喜欢有香味的花。”

  我哑然,我的最爱,却连自己都忘了。我长年累月从他那儿买的花,都很素,但都很香——茉莉,丁香,腊梅,百合,栀子花,玳玳果……

  阿姨又说:“大伯说,大妹子怎么好久没来买我花了?是不是特别忙啊?再忙,也要出来放松放松么。”

  心里一动。第二天,我抽空去了步行街,花50元,从大伯那儿买了一盆栀子花,几十个小花苞含苞待放,看着就有喷薄欲出的欣喜。大伯说:“这花四季都能开。”我不信,也不指望,更多的是还他一个惦记,为他的“知己”。

  继续忙,继续和“忙神”抗争,继续臣服,继续祈求上苍派一个“闲神”来降服它。

  一天夜里回家,一进门,一股异香扑鼻而来,我打了个淋漓尽致的大喷嚏——卧室阳台上那盆栀子花,一下子开出了十几朵!如同十几颗星,瞬间照亮了一切!

  此后,每天,它都开出十几朵,边开边谢,连着开了10天,那么恣意,那么虔诚,无所谓营养够不够,无所谓有没有人欣赏。每当回家钻进卧室,温暖熟悉的香味如怀抱般拥上来,我换衣服,吹头发,看书,打电话,看电视,写文章,入睡前,入睡后……它都在,我回家后这十来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香喷喷的,时光跟着芳香起来。

  说实在的,我们是“甘愿”受“忙神”控制的,因为我们想要更幸福。我们努力,奔波,总以为幸福在前面!其实,幸福就是这栀子花香,在当下,很小很小——如同生活里无数其他小小的享受——一小杯茶,一小段音乐,一小部电影,一小会闲聊,一小片奶香饼干,一小句贴心话,一小个微笑,一小个拥抱……当你花一点点时间,完完全全不理会那个“忙神”,仔仔细细去体会,感受,这一分一秒,就充满茶香,奶香,书香,花香;这一分一秒,都构成我们的生命,这一分一秒,便会成为灰白生命中的耀眼繁星。心亮起来,浓雾自会消散——天哪,原来,这就是我们苦苦祈求的“闲神”!它一直在,始终在,只要你意识到它!

  几天后,栀子花谢了,剩下了几朵越来越小的花苞,开不动了,前些天,它也被“忙神”控制了,累坏了。又过几天后,我得了急性肠胃炎,病假让疯狂旋转的陀螺终于一下子慢了下来。原来“忙神”还有一个敌人——“病神”,推而及之,它还有一个敌人——“死神”。

  但谁愿意让这两个神帮忙驱赶“忙神”呢?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钱塘江 00022 “忙神” 2011-12-02 2042289 2 2011年1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