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投资

娃哈哈拓内需气势如虹

订货会未完 80亿元落袋

  本报杭州11月14日讯

  

  一边是欧债危机下国内制造企业们困境不断,另一边是娃哈哈一如既往的“大丰收”。正在进行的娃哈哈2012年经销商大会,仅前两批订货会就让娃哈哈一口气收下了80亿元的保证金,共57亿瓶饮料即将被经销商们在两个月内发往全国各地,这也是娃哈哈不到两个月时间的销售量。

  在娃哈哈的订购会现场,记者看到排成长龙、场面蔚为壮观的万人经销商队伍。据悉,这些经销商来自全国30个省区,45个市场。一位来自陕西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去年宗庆后的网络建设战略让他收成颇丰,增收超过500万元。“今年的形势会更好。”他语气中透着自信。

  娃哈哈订购会上的业绩并非偶发事件。事实上,今年以来娃哈哈的业绩就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娃哈哈营业收入556亿,增长23.46%,上交税金42.68亿,增长12.67%。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到今天成长为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业界将娃哈哈的这种成功主要归功于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的“专一”:即心无旁骛、排除一切诱惑潜心主业经营。

  “现在的经济形势给了娃哈哈大好的发展机遇。”宗庆后似乎并不担心动荡的国际经济形势。他介绍,娃哈哈充裕的资金,恰让他们可以在多数企业没有能力扩大投资的情况下大量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扩大生产与销售,使娃哈哈比同行又快了一步。宗庆后还透露,在主营业务上,明年娃哈哈将推出“锌爽歪歪”等系列新产品,并且今后还会投入以生物工程为基础的保健饮料产品。

  谈起娃哈哈的未来发展之路,而今“羽翼已丰”、手持百亿元现金的宗庆后的底气更足了,并且不排除开拓多元化经营之路。他认为,虽然当前整个世界经济低迷,短期内不易扭转,而且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但是,他对国内经济的后市仍然持乐观态度。

  “外贸依存度下降,内需逐步的扩大,国内整体形势已经开始好转。”不过,他也特别强调,中国还处在工业化的进程之中,重视实体经济、控制盲目和重复投资是经济走好的前提,“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基础,只有实体经济才创造财富,没有制造业,一切都是空谈。”


浙江日报 经济·投资 00010 订货会未完 80亿元落袋 2011-11-15 2221060 2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