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大兴学习之风 再谱事业华章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新华社记者 贾楠 

  九十载砥砺奋进,九十载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九十岁华诞。回顾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可以看到,在每一个重大历史时期,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实现大进步大发展。

  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鲜明地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既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在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基础上作出的重要部署。2010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出发,强调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

  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两年来,各级党组织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基本要求,以高度自觉的态度、行之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把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作为重要内容,把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为努力方向,不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

  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素养,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确保党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根本目的。

  两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作为根本,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浙江省委连年在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组织省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全年工作的开局之篇;甘肃省委中心组把集体学习研讨确定为学习的主要形式,2010年进行专题集中学习12次,先后举办两次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福建省委坚持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作专题学习报告,大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中直工委机关要求机关各部门在理论学习方面带好头、作表率,扎实推动中心任务的完成。

  上海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宣讲骨干,开展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宣讲活动;山西由省委中心组成员牵头挂帅,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就事关科学发展的19个重大课题开展大规模宣传教育及调研,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北京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我的北京我的家”、“我们的节日”等传统节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西藏以庆祝建党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为契机,通过召开理论研讨会、主题报告会、形势政策宣讲、技能比赛等形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

 (下转第三版)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大兴学习之风 再谱事业华章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2011-06-10 2016631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