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信念伟力

特区新区
先行先试

  1980年5月,国务院文件正式将特区这一新生事物命名为“经济特区”。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届十五次会议正式批准成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四个经济特区,1988年4月13日,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海南建省和建立海南岛经济特区的议案。至此,五个经济特区全部成立,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1989年11月,上海浦东新区建设拉开帷幕,这是一项汇聚国内外之力建设的巨大工程,规划总面积达到350平方公里。上海市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力图将浦东建设为集工业、金融、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区,未来目标是建成太平洋西岸最大的经济贸易中心。

  1990年2月,国务院决定在上海浦东外高桥正式建立我国第一个保税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两个月之后,中央正式批准浦东开发项目。

  浦东在后来的数年内迅速变成了经济发展的排头兵,“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的说法不胫而走。

  搭着邓小平“南方讲话”的顺风车,仅仅在1992年的上半年,中国就基本完成了全面开放的布局。沿长江开放芜湖、九江、重庆等5个内陆城市,开放上海港、南通港、南京港等12个主要港口,至此长江沿线主要城市已全部开放,纵深达1200公里。延着边境开放黑河、绥芬河、凭祥、瑞丽、二连浩特等13个贸易城市。另外,开放乌鲁木齐、南宁、昆明、太原、郑州等内部18个省会和区首府城市。至此,中国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真正形成。

  从地图上看,如果说沿海开放地区形成了一张巨大的弓的话,长江沿线就仿佛一支硕大无比的箭,这副强弓硬弩,把全面开放的中国射向了广阔无垠的太平洋。

  进入新的纪元,特区的说法被“新区”取而代之,然精神一致。特区先行先试的精神,不会终止。2009年,天津市滨海新区破土而出,是全国惟一聚集了天津高新区、港口、国家级开发区、保税区、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区港联动运作区和大型工业基地的地区,正在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后,带动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的第三极。

  2011年,另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海洋时代,我们全速奔向蔚蓝。作为中国首个群岛新区,2011年3月14日,舟山群岛新区正式写入全国十二五规划,规划瞄准新加坡、香港世界一流港口城市,拉动整个长江流域的经济。

  中国的“蓝色经济”开始发力,先行先试,舟山吹响了号角。让我们拭目以待,下一个新区的破土。


浙江日报 信念伟力 00022 特区新区
先行先试
2011-06-10 浙江日报2011-06-1000009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