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前沿观点

搞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必须真正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按理说,只要是党员,党的干部,这是一个很清楚的问题。可现在真正的问题是,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淡忘了、模糊了,甚至颠倒了。《党章》明确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显然,这是很清楚的。“为了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依靠谁”,一切依靠群众;“我是谁”,群众是主人,我是公仆。在新形势下,要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回答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尤为突出和关键。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建设、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把不断实现人民利益作为全部奋斗的最高目标,与时俱进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顺民意、得民心,90年来的奋斗历程生动地说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优势,是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传统法宝。

  然而,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有些党员干部甚至领导干部,偏离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物质享受和权力欲望不断膨胀,逐渐淡忘了群众,脱离了群众,忘记了“我是谁”。在一些人看来,“我”就是某某长、某某总,水平总比别人高,能力总比别人强,站得总比别人高,看得自然也比别人远;我说你听,我说你做,似乎是天经地义。其实不然。毛泽东早就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回过头去,看看历史,不少事情,正是这样!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最重要的是要清醒认识“我是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应摆正心态,摆正位置。要深刻认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就是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离开“为公”,就会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失去立党之本;离开“为民”,就会脱离群众,丧失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因此,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首先要回答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牢记“我”是人民公仆,既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要一心一意谋求科学发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所在。一方面,发展为了人民,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另一方面,科学发展的力量源泉在于人民群众,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要坚持做到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从而使各项发展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一位领导同志说得好,对一个执政党而言,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工程”。没有群众就没有党,党的最根本的危机是群众不信任,我们最根本的危险是脱离群众。民心向背,决定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稳固还是动摇,得到群众拥护是我们党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要始终牢记: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工作,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浙江日报 人文·前沿观点 00014 搞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2011-06-10 2014179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