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前沿观点

对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思考

  真诚倾听妇女群众的声音,全面掌握妇女群众的各种诉求,积极谋求妇女事业可持续发展,是妇联这个妇女群众“娘家人”肩承的重任。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有效加强和创新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发挥妇联组织在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既是妇联作为群团组织积极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政治重任,也是积极满足妇女群众新期待、化解社会矛盾在当前新形势下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扎实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要增强与妇女群众的感情,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地做好妇女群众工作;要善于向妇女群众学习,在服务基层群众的实践中练好“内功”,增强服务妇女群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完善传统组织网络,因地制宜创新组织设置,积极探索覆盖不同经济社会组织、不同利益群体的妇女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提升网格化、网络化服务本领,彰显妇联“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特色。拓展深化“妇女之家”建设,使之成为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直接服务妇女群众的主渠道。做大做强文明家庭创建品牌,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建设。通过各类培训教育,多种渠道吸纳妇女人才,积极培育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妇女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她们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大力提升妇联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一要提高调查研究、了解社情民意的能力。通过12338妇女热线、知心大姐、母亲素质教育、巾帼电子商务服务等平台全面了解妇女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密切关注女性流动人口、贫困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及时掌握妇女儿童发展的新动态和新问题,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为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提供依据。二要提高战略思维和谋划发展能力。围绕国家和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目标带来的新机遇,以世界的眼光进行战略思维,针对妇女发展中突出的问题,进行规律性、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和统筹规划,在改革发展大局中推进妇女事业科学发展。三要提升妇女干部协同能力。充分发挥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妇女儿童工作各类协调机构的作用,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为妇女参与现代农业发展争取政策、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在引领妇女参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创新实践中,深化妇女工作精细化、柔性化、亲情化等服务。四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妇联组织要积极参与到政府预警防范机制当中来,面向妇女群体积极做好调解、疏导、服务等“活血化淤”工作。大力推广浙江“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管理中的创新实践,将矛盾消除与形成之前,化解于无形之中,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工作。

  因此,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创新群众工作中的沟通与管理机制。建立了解和掌握妇女需求及利益表达机制,构建信、访、电、网“四位一体”工作平台,建立妇情民意专报制度,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民主协商,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妇女情绪疏导和矛盾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娘家人”优势,加强对妇女的人文关怀和依法维权;建立健全妇女儿童突发事件应急干预机制,及时参与调研、协商对话,疏导教育并依法干预处置;建立绩效管理和评估机制,要善于研究和把握妇女工作特点规律,创新方法,虚功实做,强化责任考核,真正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完善社会协同的工作机制,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和沟通,有效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设高素质的妇女工作专兼职、志愿者队伍;建立网络引导管理机制,提高互联网时代的舆论引导能力,通过召开妇联新闻发布会、运用互联网发布妇女儿童工作信息、完善妇联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和舆论关切。

      (作者为省妇联副主席)


浙江日报 人文·前沿观点 00014 对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思考 2011-06-10 2012646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