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前沿观点

认真研究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当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确保“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通过认真研究、解决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为促进经济长期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更好的社会条件。

  有道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当下,我国的社会问题迥异复杂,社会需求千差万别,由于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群众有着不同的利益需求和愿望。要真正搞清楚、弄明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必须走出书斋、走出机关,带着感情、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通过面对面走访座谈和其他有效途径,尤其是从各级“两会”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新闻媒体、网络中,直接了解人民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直接了解他们有哪些期待、哪些想法、哪些诉求,特别是找准掌握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诸如权益保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征地拆迁、收入分配、扶贫济困、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毋庸讳言,我们的一些干部缺乏以往关心民众的作风,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性、主动性不强,对群众特别是基层民众的困难疾苦缺乏切肤之痛,有的甚至视而不见,熟视无睹,充耳不闻;有的高高在上,好拍脑袋,大事化小,自以为是。他们习惯于以想当然替代民众的深切感受和真实意愿,以工作的难度作为回避解决问题的挡箭牌,致使本来可以缓解的矛盾变得复杂紧张,本来可以通过努力解决的问题变得遥遥无期。这正如邓小平在《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中批评的:“我们有少数同志对于这些应该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却采取官僚主义态度,漠不关心,久拖不决,个别人甚至违法乱纪,搞打击报复。”因此,认真研究和解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转变机关干部的作风至关重要,不可等闲视之。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利民、惠民、安民。新形势下人民群众的所盼、所需、所求的对象和事物,往往比以前要大、要多、要强烈。我们应清醒看到,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和体制机制的不完善,改革发展成果受惠程度存在不均,尤其是基层群众受惠不足;加之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差距的拉大、社会成员贫富差距的扩大,引发的社会公正、公平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原因。为此,我们应当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解决好民生问题,更加重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和民主权益的需求,让广大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尊严和幸福。

  (作者为浙江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


浙江日报 人文·前沿观点 00014 认真研究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2011-06-10 2012478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