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前沿观点

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对于这一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务必牢记。为什么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这里至少包含两层意思:

  首先,就是执政党的地位容易脱离群众。我们知道,以前由于客观环境极其险恶,在客观上形成了一道屏障,换句话就是说,是有外部环境在帮助我们管党。因为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没有群众的支持和帮助党就无法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壮大了。所以我们必须自觉、主动地去联系群众、深入群众,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但是党执政后情况就不同了,一方面没有了压迫、围剿,不用整天东躲西藏,联系群众也就显得不那么迫切了,另一方面,战争环境转为和平环境,党和群众的关系在整体上形成了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从表面上看是群众有求于我们党员干部,这样党群关系很容易被颠倒。可见,由于地位的变化,执政党成为领导的党、执掌政权的党、“为民做主”的党,一不谨慎,很容易居高临下,不把群众放在眼里,从而拉大与群众的距离。

  其次,执政党脱离群众造成的后果极其严重。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成败在人民。因为:

  脱离群众,党就不能形成正确的决策,无法实现正确、科学、有效的领导。党的领导首先是政治思想的领导,就是党通过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依靠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去贯彻执行,来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党的领导最为关键的是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具有无穷的力量和智慧。因此,我们党只有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善于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才能从人民群众中获取智慧,形成正确的决策,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历来认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是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认识过程完全一致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可见,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智慧源泉,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使我们的决策正确和科学。

  脱离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党领导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难以实现。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和现代化事业是一项空前伟大的事业,是需要千百万人为之努力才能实现的。人民群众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主体,主要依靠力量。党和人民的事业能否顺利发展,关键就在于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能不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用美式武器装备的国民党,靠的就是人民的力量。建国后,我们所取得的一切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更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和奋斗取得的。今天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并使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所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只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使我们的事业真正成为群众关心、群众参与的事业才能取得成功。

  脱离群众,得不到群众的支持,被群众所抛弃,执政党就会垮台。自古以来就有“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之说,讲的是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的道理。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最重要的是人心向背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群众站在党一边,党就有了力量,就能生存、发展和壮大;反之,党放弃根本宗旨,脱离群众,党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基础,迟早要垮台。群众基础是执政基础中最核心的部分。前苏联的解体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党脱离群众、党群关系开始解体,导致了苏共解体和苏联解体。可见,党脱离群众,不仅背离党的宗旨,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而且还会危及自身的存亡。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育长)


浙江日报 人文·前沿观点 00014 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2011-06-10 2012764 2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