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平湖试水干部“驻村工作室”

群众难事急事现场办理

  记者 金毅 报道组 莫云 裴琳珺 

  

  本报讯 日前,一场大冰雹突袭平湖市曹桥街道章桥村,5户村民的屋顶不同程度受损,有的村民屋顶还被砸出一个洞。正在村委驻村工作室上班的街道经济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士华获悉后,立即协助村干部联系有关保险公司,并向村民解释相关政策。

  驻村工作室是平湖推出的一项新制度,每周一三五上午,镇、街道干部到村里上班。与以往的联村干部相比,驻村工作室让干部深入群众制度化。新埭镇大齐塘村村民杨仕桐指着村里的宣传栏对记者说:“看,这是我们村6名驻村干部的联系方式,他们都会轮流来驻村工作室上班。这样,村民办事方便多了,本来要跑镇里,现在在村里就能找到他们。”

  周三,记者来到新埭镇姚浜村的驻村工作室已是午饭时间,姚浜村的联村干部、副镇级协理员邱秀法仍在工作室整理调研材料,“这里的400多户农户今年都要陆续搬迁,我们正考虑是开会还是组织村民代表协商,消除农户的思想顾虑,顺利开展搬迁工作。”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以来,新埭镇9个村和一个社区全部建起驻村工作室,他和全镇近百名干部一样将办公桌“搬”到村里,主动走出政府大院,到村里轮流“上班”。

  为让干部身体沉在基层,思想也“沉”下去,新埭镇和曹桥街道均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相配套的制度和措施。比如向群众公开驻村干部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规定不准在村里吃饭,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新埭镇还明确要求每一位驻村干部主动联系所驻村的一个组以及一户困难户、一户种养业大户、一户个体户、一户骨干户和一户党员户,与他们结对子。

  “驻村工作室制度,不仅是加强社会管理的一种创新举措,也是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干部形象的一种有益尝试。”平湖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平湖试水干部“驻村工作室” 2011-05-04 nw.D1000FFN_20110504_9-00001 2 2011年05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