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继承发扬垦荒精神

大陈岛,青春创业风正健

  记者 洪卫 通讯员 金志良 潘春燕 

  

  本报台州5月3日电 与江西共青城结对共建、引导青年企业家参与海岛开发、建设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实践基地……台州市椒江区的大陈岛正在成为新一代青年的创业热土。这几天,青年企业家俞淳正与浙江海洋学院的专家一起,在大陈岛试验人工网箱养殖乌贼、黄姑鱼。俞淳说,“50多年前,老垦荒队员在这里垦荒植树,如今,我们继承他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发展海洋经济,让大陈岛变得更富饶。”

  俞淳等4位青年企业家合股创办的大陈岛养殖有限公司,目前已投资2700万元开发网箱养殖项目,他们养殖的大陈黄鱼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不但热销全国,而且出口日本、韩国等地;他们与中国水产科学院东海研究所合作的新型养殖设备开发项目,被列入科技部“863”计划。

  像俞淳一样,越来越多的台州青年投身于大陈岛的开发建设。团市委书记刘中华说:“省里提出把大陈岛建设为‘青春岛’的号召,为台州青年参与大陈岛建设鼓舞了干劲,也掀起了大陈岛开发建设的新一轮热潮。”

  目前,全市先后组织了两批青年企业家实地考察能源开发、休闲旅游和生态渔业等项目,参与“青春岛”的开发建设。在能源建设上,投资2.87亿元的风力发电场一期项目和投资1.4亿元的陆岛联网工程已建成投运;在生态渔业上,已形成深水网箱省级无公害基地2个,养殖面积150公顷;在休闲旅游上,开发建设的一江山岛红色旅游项目,年旅游人次以40%的速度递增……

  今年30多岁的项晟,在大陈岛上建起了一家食宿一体的海城酒店,“五一”期间,他的酒店天天爆满。项晟告诉我们:“选择大陈岛作为投资的首选地,一方面是受当年垦荒队员精神的感召;另一方面,海洋经济的发展让我们年轻人创业充满了期待。”近日,项晟又投资10万元试水网箱养殖业。

  来自台州乃至全省各地的年轻人,为“青春岛”建设奉献爱心。去年底,团省委举行“青春岛”建设活动誓师大会后,大陈岛正在打造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大陈镇政府至观通站的道路已被命名为“青春路”;全省11个市的共青团组织共同投资25.7万元,绿化“青春路”沿途16个区块,种植77.7亩“共青林”;台州市39万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每人捐赠一棵树,绿化大陈岛……

  老垦荒队员李京洲欣慰地说:“海洋经济的发展给大陈岛提供了崭新的发展平台,也给新时代的青年人提供了更多创业机遇,相信他们不但会继承我们的垦荒精神,还会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继承发扬垦荒精神 2011-05-04 nw.D1000FFN_20110504_2-00001 2 2011年05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