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创富

元立史话

  循环经济成就业界传奇 长产业链开辟市场蓝海

  二十年,元立创造钢铁业奇迹

  从百人炼钢小厂到1.6万人的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从千万元产值到200亿元销售额,它彻底颠覆传统重工业的高能耗印象,致力实现钢铁行业“零电费”……

  这就是浙江元立集团。从遂昌、衢州的一片荒山坡、荒滩中起步,元立人“无中生有”,矗立起一个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成就了“金属制品产业王国”。

  瑰丽的场景总能激发人的气节,挥斥方遒。二十载风雨兼程,二十载艰苦创业。在大市场的惊涛骇浪中,元立这艘钢铁五金行业的“航母”,每一次都能化险为夷,成功抵岸。

  翻阅元立的发展史,这是一首诗,让你读千遍不会厌倦;

  翻阅元立的创业史,这是一本书,让你读百遍还觉精彩。

  1991年4月15日,从成功炼出第一炉钢水的遂昌庄山开始,元立蹒跚迈步。

  1993年,开坯、棒材生产线建成,遂昌彻底告别有钢无材历史,省领导赞誉:“创造了浙西南山区搞重工业经济建设的一大奇迹。”

  1996年,彻底淘汰传统模铸工艺,上马连铸项目,使元立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小型冶金行业前列,全国20多家钢厂前来“取经”。

  1999年,元立跳出纯冶金行业传统模式,闯出了一条深度加工金属制品并出口创汇的新路。从第一票两个集装箱出口也门开始,到现在每天都有近20个集装箱产品发往世界各地,产品畅销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地区。

  2002年,元立销售额首破10亿元大关,达到12.5亿元;出口创汇1017万美元,位列丽水市首位。

  2003年,又一个辉煌的开始,元立斥巨资衢州异地技改,短短7年间,一个大型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建成投产,造就了业内人惊叹的“神话”。

  2005年,遂昌以元立为龙头,成功申报并被命名为“中国建筑五金产业基地”。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元立销售额首破百亿,达121亿元。

  2009年,元立运筹帷幄,化危为机,逆势扩张,与国际矿山巨头,与淮南、淮北、神火等大型煤炭集团签订“长协”,与宁波港、巨化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蓄势腾飞。

  这一年,元立再创佳绩,销售收入实现143亿元,上缴税收、实现净利润分别达到8亿多元,造就遂昌县、衢州市、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三地纳税第一。在全国120多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衢州元立利润位列34位,销售利润率位列前十。得益于在循环经济、清洁生产领域等作出的卓越贡献,元立顺利加入中国钢铁协会。

  2010年,元立销售额突破180亿元,成功跻身中国企业500强,集矿山开采、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及金属制品深加工于一体,下辖30余家分公司及子公司,产品行销全球,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金属制品行业的耀眼新星!

  “低碳”的钢铁

  元立的过人之处,在于其自成体系的循环经济链。厂区布局、设备选型、工艺技术,以及废渣、废水、废气、余热、余压全部得到综合利用。

  目前元立已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焦炉,仅此使高炉焦比每吨降低成本300元,年增效9亿多元。加上对炼铁水渣、炼钢废渣、轧钢的氧化铁以及生产过程的废水全部回收利用,又可增效上亿元。不仅实现了清洁生产,还保护了环境。

  中钢协环保专家对元立进行全面现场考察后,感慨地说:衢州元立是真正意义上的清洁生产,是真正意义上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让业界惊叹的是,元立余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7.1万kW,占整个衢州元立用电总负荷的90%,年可节约电费10亿元。几年来,衢州元立两次与大电网脱网,企业内孤网运转九天九夜仍安全生产。

  更让人意外的是,曾经的用电老虎竟然成了“供电企业”,2010年省电力公司还给衢州元立下达2万kW负荷上网指标。由此,元立走出了一条高能耗企业零电费、低碳化的创新发展之路,造就了世界冶金史上循环经济的奇迹,一举成为中国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典范。

  吹响产业集群“集结号”

  不只在循环经济领域中再造“金矿”。元立更以超前理念和敏锐洞察力,走出了一条前人不敢走的全产业链之路,将产品由钢材转变为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的金属制品,在夹缝中开辟出广阔市场蓝海。

  从年产铁精粉60万吨的矿山,到年产450万吨的烧结机;从年产优质焦炭130多万吨的清洁型热回收捣固焦工艺,到年产300万吨铁水的高炉炼铁技术;从涵盖二十多个钢种、年产可达320万吨的主业炼钢,到具备大规模、多规格金属制品母材生产能力的轧钢生产线,元立一次次吹响了自身产业体系集群的“集结号”。

  发展至今,元立金属制品涵盖钉、丝、网、焊材、紧固件、管类等众多品种,并在钉丝、焊条等领域造就一个个细分市场“单打冠军”,同时在钢管、螺栓等领域不断提升国内、国际市场份额,产业链之长为世界之最。

  产业链的延伸,有效提高了元立抗风险能力和产品附加值。无论是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4年遭遇废钢短缺、电力紧张的困境,抑或是2008年突如其来的雨雪震灾及金融风暴,元立都凭借自身健全完善的产业链傲然挺立,刷新着一个又一个骄人的业绩。

  元立在保持优钢生产能力的同时,又将产品由建筑用材全面转向生产用材,继续巩固精深加工领域的成本优势,形成钉丝网、焊材和标准件类,管材和板带类,汽摩配产业类三大板块。

  60万吨优质圆钢、60万吨高速线材、40万吨钢管、20万吨焊材……一个个重磅项目相继开建、投产、达产。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元立人的目标是:把自己生产的300多万吨优质钢材,85%以上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金属制品,打造一个自成体系的金属制品产业集群。

  没到过元立,不会知道,山沟沟竟深藏“金属制品产业王国”。

  没到过元立,不会知道,这个钢铁行业的能耗大户,能在循环经济中造就了多个业界“神奇”。

  二十载创业,步履铿锵。

  二十岁元立,风华正茂。

  2011年,元立目标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2015年,实现总量、效益双翻番!

  · 资 讯 ·


浙江日报 经济·创富 00010 元立史话 2011-04-15 nw.D1000FFN_20110415_9-00010 2 2011年04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