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村里有了康复站

  编者按:12月3日是第十九个国际残疾人日,本报记者来到残疾人朋友中间,感受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之情,倾听残疾人朋友的心声,领略他们自强自立的风采。

  通讯员 吴桂潮 俞佳 

  记者 肖国强 

  

  本报嘉兴12月2日电 今天下午,记者走进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太平桥村。村民熊兴荣告诉记者,4年前他因车祸受伤,右侧肢体功能障碍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区残联为他送上了分指板,并在床头安装了定向滑轮吊环,还定期派康复医生上门指导手部训练。如今,熊兴荣的手恢复良好,还能洗碗了。

  家门口有了康复站、康复医生上门指导、重度残疾人住进了托养所……秀洲区在创建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的过程中,以一项项关爱残疾人的温情举措,为6538名残疾人打造了一个“十五分钟康复圈”,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从肢体护理到心理辅导的全方位康复服务。

  目前,全区已建立了118个面积30平方米以上的残疾人康复站,规划了5个独立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所,并建设了32个重度残疾人家庭康复点,由康复医生免费上门提供康复服务。不仅如此,秀洲还将分指板、滑轮吊环、握力器等康复器具免费送进了452名残疾人的家庭。

  在秀洲,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身体变好了,生活的信心更足了。原来瘫痪在床整天自怨自艾的居民汪顺娟,通过康复训练已能缓缓走路,脸上重新有了笑容;原本站都站不稳的11岁小女孩赵欣怡,在每天扶墙行走训练20分钟后,目前已经能连着行走十几分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村里有了康复站 2010-12-03 nw.D1000FFN_20101203_8-00002 2 2010年12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