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国家教改13项目落户浙江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周洪波 

  

  本报杭州12月2日讯 今天,记者从在杭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中的13个项目已正式落户我省。

  据悉,此次落户我省的13个项目是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提出的10大教育改革试点中的一部分,我省承担的项目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在学前教育的改革试点中,我省承担了“强化政府发展学前教育责任”、“探索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幼儿园教师培养”3项重头内容,我省准备在杭州、宁波进一步落实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中的主导责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民办幼儿园质量,建立学前教育质量评估机制和学前教育发展的区域统筹机制,推进学前教育地方立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准备在浙师大试点建立新的幼儿教师招生和培养机制。

  在教师培养的改革试点方面,我省承担了“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培训制度”2项试点任务。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改革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完善中小学教师资格标准,建立教师资格注册制度,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我省还将在宁波、丽水、杭州上城区、湖州长兴县建立教师自主选择性的培训制度。

  我省还将在嘉善县试点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流动,形成县域内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中心小学和完小、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教师有序流动新机制;在全省普通高中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调整课程结构、学分结构,引入部分中等职业教育课程,适当减少必修学分,更好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在宁波、温州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在绍兴文理学院、浙工大、浙师大、杭师大等高校探索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在部分高校建立高等学校总会计师制度,试点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并研究确定高校生均经费基本标准;我省还将试点民办教育综合改革,创造鼓励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扩大民办学校自主权,规范设置独立学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国家教改13项目落户浙江 2010-12-03 nw.D1000FFN_20101203_2-00002 2 2010年12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