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昂扬奋发 不辱使命

之江平

  关乎未来的蓝图,再添厚重一笔——

  “十二五”,惠及全省5000万人民的小康社会将全面建成。

  这是浙江向更好生活发出的盛情邀约!

  这是浙江向富民强省迈出的坚实步伐!

  一

  扣准重大战略机遇期的脉搏,审视发展中存在的不足,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描绘出今后五年发展愿景:

  “十二五”,浙江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十二五”,浙江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十二五”,浙江将实现产业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创业创新环境和保障改善民生“五个新突破”;“十二五”,浙江将科学发展走在前列,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句句坚定有力的承诺,顺应着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一个个指向转型的目标,昭示着前方的征程任重道远。

  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在“十二五”时期阶段性目标,富民强省、社会和谐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坚定追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幅美好画卷: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些美好愿望将由我们用勤劳双手变为现实,这必将激发民众对新生活的热烈追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只是伟大征程的关键一环。富民强省、社会和谐才更为长远,指向的是更加丰裕的民生与更加和谐的社会。这个目标更加宏伟,任务更加艰巨,长路更加漫漫。

  我们必须把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紧密相联。只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才可能使我省呈现出富民强省、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三

  全民创业、全面创新是新时期浙江精神的核心所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之源。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25年列各省区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9年列各省区第一,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主要得益于全民创业。当今的浙江,每天都有草根的创业传奇上演。全民创业是浙江文化之根、发展之源、稳定之基。今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省,还得靠全民创业。只有让全省人民的创业激情和积极性充分迸发,创业智慧和才华充分涌流,我们才能完成“十二五”各项重大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尤其科技创新,是改变世界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改造传统产业,科技创新都不可或缺。要大力建设科创基地,深化改革科技体制,通过科教兴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还要推动政府体制机制创新、行政管理创新,搭建更宽广的创业创新舞台,创造更优良的创业创新环境。

  全民创业,加上全面创新,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奔向富民强省、社会和谐,就会如虎添翼。

  四

  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是迈向现代化的两个轮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

  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工业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迈向现代化的主要经济支撑,已为世界各国历史证明。即便是美国,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也提出“再工业化”。中国沿海发达省份奋战在工业化中后期,完成工业化仍需努力。我们要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制造大省向创造强省华丽转身,努力打造具有浙江特色和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推进城市化是各国走向现代化的共同规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必然要以新型城市化为载体,展现其集聚高端要素和引领发展的强大功能,带动工业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富民强省,全面小康,涉及方方面面,抓住新型城市化这个牛鼻子,既可以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也可以推动人民群众更快富裕。

  五

  巩固先发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生机活力,又为浙江长远发展提供重要支点。

  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中小企业、专业市场,是浙江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的伟大创造,是浙江的先发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一直引领民营经济发展,形成了实力雄厚又充满生机的浙商群体。县域经济各具特色,驱动发展,是浙江经济活力四射的强力支撑。浙江中小企业犹若满天繁星,极其灵活又擅长创新,使财富源源不断流淌。浙江专业市场星罗棋布,引领浙江经济迸发出强盛的生命力。正因为这些先发优势,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在改革开放以来走在全国前列。“十二五”时期,这些先发优势照样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巩固先发优势,更要培育竞争新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世界经济新的制高点,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中之重,谁占据了它,谁就占据了未来。浙江具备产业集群的协同优势,制造业实力雄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山海资源特别是海洋资源蕴藏丰富,我们理应使这一潜在优势现实化。浙江还有一批欠发达县,他们渴望发展,一旦步入快速通道,将展现巨大后发优势。(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让先发优势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让“山上浙江”、“海上浙江”成为新增长点。两个优势相结合,全面小康、富民强省,将装上加速器,强劲发展。

  六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富民强省的坚实基础。

  发展是硬道理。“十二五”时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和基础。“十二五”,保就业、保民生,任务繁重;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使命重大。这些都需要我们秉持科学发展不动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积极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深化生态省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社会管理和民生保障,深化体制改革,深化对内对外开放。这些“十二五”大手笔,将谱写一篇篇全面小康、富民强省的精彩华章。

  社会和谐稳定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保障,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我们已经具备比较强大而坚实的经济基础。新的历史关口,浙江促和谐,要把公平正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保障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人民体面劳动、尊严生活,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只有这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有根本保障。

  七

  历史正向我们敞开机遇的大门。

  再过五年,浙江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次民生福祉的系统升级,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壮美事业,这是一场对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发展能力、执政为民理念的大考验。

  历史证明,启动现代化进程的国家和地区不少,最终成功的不多。当下浙江正进入快速转型期,社会矛盾凸显,机遇风险并存,但机遇大于风险,需要负重致远。

  在此背景下,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是中央对东部发达地区的殷切期许,也是浙江实现富民强省、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神圣的使命,将凝聚强大的力量。到中流击水,广大党员干部理应走在前列。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闻颦鼓而思进,听号角而前行。站在现代化进程的接续点,浙江有理由也有实力书写伟大时代的新传奇。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昂扬奋发 不辱使命 2010-11-22 nw.D1000FFN_20101122_10-00001 2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