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浙江科技

2010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启幕

  支撑发展、服务转型、合作共赢

  2010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启幕

  网上技术市场

  建设硕果累累

  今天,2010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暨杭州科技合作周在杭州隆重启幕。这是我省连续第9次举办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

  建设和大力发展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是我省近年来深化科技改革、打造开放型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下,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自2002年正式运行以来,始终秉承“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宗旨,已逐渐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重要的技术供求对接和产学研合作的科技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了网上技术市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为我省集聚、吸收、利用国内外优质科技智力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受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人员欢迎,影响力日益扩大,社会美誉度日益提升。截至今年10月底,网上技术市场已累计发布技术难题54512项,其中英文难题1107项,累计发布科技成果146669项,签约项目21273项,合同成交金额191.66亿元,在线企业92022家,在线高校(院、系)、科研机构36986家,在线中介机构10731家,引进共建创新载体820家,网站访问人次达960万。

  过去几年,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需要,我省网上技术市场积极探索、努力实践,不断开拓创新。一是在中文网站的基础上,推出英文网站,将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的覆盖面从国内拓展到了国外,进一步扩大了我省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的渠道;二是开通浙江科技信箱和科技通点对点信息服务,为政、产、学、研各方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互动平台,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实、不准的问题;三是推进网上技术市场向区域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先后建成了纺织、模具、塑料、磁性材料等15家专业技术市场,还有14家专业技术市场正在培育建设中,专业市场网站会员数已超过61万人;四是组建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技术中介服务联盟,目前已发展了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等省内外162家成员单位,据其中35家单位统计,2010年开展合作的浙江企业达2542家,合作项目5332项,项目总额11.8亿元。

  本届活动周亮点纷呈

  本届活动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一是高度重视科技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开幕式上,科技部火炬中心领导将介绍国家创新驿站情况,并为国家创新驿站浙江省区域站点和基层站点授牌。开幕式后的“科技服务业高峰论坛”上,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台湾中华两岸科技交流促进会等知名技术转移机构的代表将发表演讲,就科技服务业发展、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资本与技术融合等问题与我省企事业单位进行探讨。22日下午将召开“第四届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技术中介服务联盟年会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对中介服务联盟工作进行年度总结,并对中介服务机构如何进一步利用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更好地开展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推进产学研深化合作进行交流。

  二是大力培育和扶持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是连接产学研、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媒介,我省为促进科技中介事业发展,已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育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今年经评审新认定了30家服务能力突出、服务绩效明显的浙江省第一批重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将在活动周开幕式上授牌,并给予经费补助。

  三是在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基础上,加快推进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22日下午将专题研讨我省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思路、运作模式和促进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措施,以及加速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机制体制,促进科技会展业发展的途径。

  四是开通浙台技术交易专区。活动周期间将举行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浙台技术交易专区开通仪式,这标志着浙江省与台湾地区已在网上正式建立了技术交易合作平台,将极大地促进两岸技术转移转化活动的开展。

  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2010年国家863计划成果与浙江民营企业对接活动”、“中国科学院-杭州市科技合作洽谈会”、“2010第九届专家与中小企业家握手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重点面向我省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推广国家863计划成果中的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能源技术,以及中科院有关新型高新产业(如低碳、物联网、纳米、生物医药和先进制造技术等)的最新成果,通过组织高层次专家帮扶我省企业技术创新活动,支持、促进浙江产业技术进步和区域块状经济发展。

  先期举办的“2010‘创意杭州’工业设计大赛及颁奖大会”、“杭州汽车电子技术海外专家科技合作洽谈会”、“第四届中国专利周浙江地区活动”等活动,在激发我省科技人员创新热情、提升工业设计水平,为地方和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帮扶服务,拓宽投融资渠道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成绩,社会反响热烈。

  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业对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和服务自主创新作用明显。本届活动周的重点就是要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建设,推进科技服务业的发展。

  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迅速,已初具规模。2009年,全省科技服务业增加值约187亿元,比2004年增长96.8%,年均增长14.5%;占生产总值和服务业比重分别为0.81%、1.89%。2008年全省科技服务业机构约13660余家,比2004年增加41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428.2亿元,比2004年增长约143%;科技服务业就业人员达到20.95万人,比2004年增长35.4%,占服务业就业人员的3.9%。2009年,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研究与开发机构有近20家,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工程技术与规划管理和500万元以上的其他专业技术服务机构达290多家,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科技交流与推广服务机构达100余家。

  同时,经过多年发展,我省科技服务业门类齐全、体系基本成型。2008年,全省科技服务业12400余家法人单位中有研究与试验发展类1075家、专业技术服务类6668家、科技交流与推广服务业4558家、知识产权服务业411家、地质勘查等其他服务业近100家。科技服务业机构中,企业法人9701家,占总数的71%;事业法人2331家,占17.1%;民办非企业318家,占2.3%;其他组织机构458家,占3.4%。全省科技服务业已基本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行业类型齐全、专业与综合并存、行业与区域结合、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涵盖科技创新与服务全过程的服务体系。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目标已经确定:力争到2015年,全社会科技活动经费投入超过1500亿元,其中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3%以上。科技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和服务业比重分别达到1.3%和2.5%左右。科技活动人员达到90万人以上,其中R&D活动人员40万人年以上。科技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24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4万人。同时,建立并形成4~6个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独立法人的研发机构达到1700家以上;国家认定的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达到40家;国际科技服务机构达到5~10家。


浙江日报 浙江科技 00015 2010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启幕 2010-11-22 nw.D1000FFN_20101122_4-00015 2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