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CPI“不算太高”

多关照低收入群众

  本报杭州9月13日讯

  记者 李建 

  

  8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5%,年内首次超过3.33%的三年期存款利率。从今年2月份CPI达到2.7%算起,居民实际存款已连续7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进一步形成,由此引发的口水也越来越多。

  针对负利率格局,加息的呼声开始抬头。此外,新华社还发文表明观点:持续负利率除了导致存款缩水外,还可能诱发房价疯涨。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13日股市表现积极,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对CPI的担忧已有所消化。8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5%,这可能是年内的峰值。如果负利率长期持续,出于对通胀的担忧,缺乏出路的资金流向股市、楼市恐怕难以避免。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8月浙江和全国的CPI数据都不算太高,预计全年的CPI将控制在3%至4%之间。

  现在加息并不合适。PPI增速在下行,预计今年4季度后,出口增速也会下行。在经济增速已向下走的时候加息,可能会使下行加速。

  负利率对居民储蓄造成的损失不会太大。因为在CPI的计算中,食品类权重较大。虽然CPI在涨,但有些商品,比如电器、通讯类产品并未涨价甚至在降价。居民的储蓄并非主要用于购买食品,在电器等方面的开支也许更多。考虑到低收入人群在食品方面的支出比重较大,地方政府应进一步关注低收入人群,加大对他们的财政补贴力度,这比加息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小得多。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多关照低收入群众 2010-09-14 nw.D1000FFN_20100914_7-00007 2 2010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