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浙江CPI涨幅回落

主因是食品类价格涨幅降低

  本报杭州9月13日讯

  通讯员 吴晓燕 记者 李建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8月份我省工业品出厂价格则同比上涨4.6%,涨幅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已连续3个月回落。

  8月浙江CPI涨幅回落,食品“功劳”最大。食品类价格上涨6.2%,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随着上年翘尾影响的减弱,部分近期仍趋上涨的食品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3.7%,鲜菜价格上涨9.6%,涨幅分别回落1.4、25.9个百分点。但部分食品价格随着供需矛盾加剧涨势增强。比如受气温升高蛋鸡产蛋量下降影响,已连续上涨了两个月的鲜蛋价格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上涨10.1%和12.0%。

  食品类价格涨幅在回落,而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正逐月扩大。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大。其中受假期游客增加及飞机票价格居高不下影响,旅游价格分别比上月及上年同期上涨2.2%和18.1%;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5%和9.4%。其他价格涨幅较大的还有:自有住房价格上涨8.3%,租房价格上涨5.2%,城市间交通价格上涨3.2%。

  8月全国CPI同比上涨3.5%,涨幅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而浙江比7月回落0.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判断,造成这种差异的最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翘尾因素对8月全国CPI的影响是1.8个百分点,而对浙江的影响是0.8个百分点;从新涨价因素来看,比如浙江的鲜菜价,在7月已达到了很高的数值,其8月涨幅就比全国低。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副处长吴晓燕分析:CPI涨幅已现下行势头。CPI最高值可能出现在3季度,预计4季度将走低。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浙江CPI涨幅回落 2010-09-14 nw.D1000FFN_20100914_4-00007 2 2010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