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四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本报评论员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GDP的增长,并不是社会发展的唯一目标和终极目的。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文化政策促进发展行动计划》中强调,“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

  我省作为中央确定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综合试点省,改革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必须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改革,努力开创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当前,特别要在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加大组织领导力度。省委已经成立由省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浙江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将文化领域的改革和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之中。

  加大文化投入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整合扩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体制改革的资金扶持力度,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要以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为中心环节,培育和重塑一批自主经营、富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要稳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要积极创新宏观管理体制,推动政府职能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要完善现代流通体制,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加大资源整合的力度。要加快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或文化企业集团,形成一批文化领军企业。要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引导功能,促进文化资源的流通整合。要推动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方面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文化与教育、科技、信息、工业、旅游等其他产业的结合,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要着力培养一批素质全面的拔尖人才和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名人,面向国内外重点引进一批各门类文化拔尖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对为浙江文化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名人、名家、名师进行奖励,实施首席专家、文化大师工作室制度,探索建立省级文化荣誉制度,加快构筑浙江文化发展的人才高地。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 00001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0-00001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