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宣布“裸捐”后,首善陈光标谈财富观——

给孩子留下感恩精神

  据新华社南京9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 王光宇 蔡玉高 

  

  “我想给孩子留下的就像我父母给我留下的一样,是懂得感恩的精神,这比金钱财富更重要。”刚刚宣布身后将捐出全部财产的陈光标这样说。

  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5日发表公开信表示,在他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他将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全部财产。他的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热议。不少人认为他是在作秀,但更多人为他的慷慨喝彩。

  谈起此次宣布“裸捐”,陈光标表示,两年前他决定身后捐出全部财产的95%,留一点给亲人,但后来想想留着5%干什么呢,干脆一起捐了算了。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却有着无数的难题。捐出全部遗产后,子女会不会有意见?亲朋又会怎么想?对于这些,陈光标有他自己的想法。

  “父母给我留下的是吃苦吃亏的精神,这种精神财富帮助了我的一生。”陈光标说,对于家人亲戚,他也秉承这样的理念。

  陈光标的弟弟只有小学文化水平,10多年来一直在一家酒店做勤杂工、保安等工作。作为亿万富豪,陈光标本可以让弟弟一家过得更好,但他并没有这样做,“虽然我是他哥哥,但我没有义务给他财富,我也曾安排他到我的公司工作,但以他的文化水平不适合,他应该靠他勤劳的双手去找工作、去生活。”

  目前,陈光标只坚持每个月给弟弟的孩子2000元生活费,用来帮助弟弟供养孩子上学。“我有义务帮助他栽培孩子,教育是大事,不能让孩子上不起学。”陈光标说,“除了给弟弟的孩子每个月2000元生活费,其他多一分也没有,父母的精神要传承下去。”

  爱人的支持是陈光标能始终坚持慈善事业的重要原因。陈光标表示,他的妻子从没因此与他吵过一次架、拌过一次嘴,家里的老人也觉得这样做有意义。

  最终让他下定决心“裸捐”的是他的孩子,因为孩子现在学习上进,各方面发展都不错,他认为孩子只要继承“靠双手吃饭”的精神,未来人生路上肯定没问题。

  对于社会上一些质疑“裸捐”的声音,陈光标表示将会尽快找个权威的公证处,对他的财产进行公证,并希望有效的法律机构进行监督。“我国的慈善事业还在发展,慈善捐助要公开透明,我会找一个信得过的慈善机构,把我的捐助分配好,我希望每一个捐助者都能捐得开心、捐得放心、捐得感动。”陈光标说。

  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表示,陈光标不但帮助了困难人群,同时也给中国富豪们树立了榜样,有利于带动更多的富豪投身于慈善事业。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给孩子留下感恩精神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5-00003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