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特区贵在先行先试

  驭 风 

  

  9月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胡锦涛同志到会发表重要讲话,海内外不吝将无上荣光赋予这个曾经的边陲小镇。人们在期待,中国改革开放的这面旗帜,如何在先行先试中续写新的传奇。

  深圳是个筑梦的地方。30年来,当年的区区小渔村,成就了今日的煌煌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30年来,她延续年均25.8%的GDP高增长,如今已经富可敌省,下一步的目标是走出科学发展新路;30年来,她不仅演绎出无数白手起家的财富神话,更成为激荡全国改革开放的潮头,一些关键性的体制突破,一些颠覆性的观念解放,无不由此发源,继而影响全国。

  胡锦涛同志在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站在历史的枝头取景览胜,30年特区对偌大中国的历史价值,特区所凝聚的所有贡献、经验,恰恰在于其“先行先试”的“试验田”角色。无论是市场体系建设、行政管理改革,还是工程招标尝试、股份公司试水,乃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经典口号,都是在深圳率先孕育而生,继而在全国开花结果。特区的先行先试,为改革开放向整个国家的平稳推进,为改革的攻坚克难,立下了汗马功劳!

  回到浙江,这一片同样荡漾创业激情的热土,何尝不是因“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而成就了璀璨事业!30年来,浙江的民营经济、股份制改革、现代产业集群、从资源小省变市场大省、基层民主实践的珍贵突破,无不是在打破束缚,勇于探索尝试的基础上取得进展。而万千浙商大军更是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奔向全国乃至全球各地,闯荡市场,挖掘商机,成为巨大财富的创造者、区域发展的推动者,造就了浙江现象、浙江经验、浙江精神。浙江这些年来之所以各项事业走在全国前列,正是在于在市场化取向的改革道路上同样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先行先试,勇于突破。

  三十而立,深圳又迎来“未来30年,深圳要干什么”的新考卷。“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这不仅是党中央对特区的未来期望,更是全国人民对特区的未来期望。当下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矛盾进入凸显期,我们来到一个极度重要的关口。一系列问题、矛盾的解决,现代化、民族振兴的伟业都仰赖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个领域体制改革的新的重大突破。我们仍然需要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仍然需要一批开路先锋,仍然需要“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锐气,仍然需要先行先试。这是时代赋予改革先发地区的历史使命。作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浙江,也有理由、有条件、有责任争当排头兵,破除束缚,先行先试,勇力挥桨,抵达梦想的彼岸!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特区贵在先行先试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1-00002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