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宁波民资频涉金融业

深度对接需配合经济转型

  本报宁波9月7日电

  记者 陈醉 

  

  宁波市首家村镇银行——象山国民村镇银行不久前成立,利时集团出资640万元占8%的股份,成为该行的第三大股东。除了投资象山国民村镇银行外,利时集团还成功入股财通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如今,民营资本进军金融行业在宁波已经不是个例。

  宁波已经进入人均GDP从1万美元向2万美元、由宽裕型小康向全面小康迈进的新阶段。这一阶段对于民营经济发达的宁波来说,是个新课题。今天召开的宁波诺丁汉国际金融论坛上,专家们就为前进中的宁波民营资本支招:民营资本“婚配”金融行业,更需要“深度作业”,与当地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相契合。

  目前,宁波民营资本入主金融行业的热情很高。早在2003年,由鄞州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成的鄞州农村合作银行(简称“鄞州银行”)挂牌,成为全国首家由民营资本控股的股份合作制银行,开创了农村合作银行民营化的先河。目前,宁波的每个县(市)、区都至少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慈溪等地甚至有2家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总量达14家之多,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大部分是民营资本。

  专家特别提醒,民营企业进入金融业需要处理好一些基本问题。比如要选择好介入金融业的方式和入股对象,了解国际金融市场和金融规则的变化。在投资金融行业时,避免仅以机构利益考虑问题。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宁波民资频涉金融业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3-00007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