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一位亟待输血的杭城学子,一群素不相识的宁波网友——

两座城市的爱心接力

  本报杭州9月7日讯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刘挺

  

  一位亟待输血的杭城大二学子,一群素不相识的宁波热心网友,因为共同流淌的AB型血,他们的生命紧紧联系在一起。

  近日,为了一位身患白血病的少年,宁波东方论坛“玩在宁波”版块近50名网友,在宁波和杭州两座城市之间,上演了一场持续数周的爱心大接力。今天,记者获悉,受助少年体内的血小板数量已经稳步提高,爱心正在见证一个奇迹的发生。

  少年病危

  家属试发求助帖

  “我外甥的血小板量在稳步提高!感谢大家!”9月6日晚上9时55分,“玩在宁波AB血型献血群”里,网名为“海螺”的陈钢琴向群内80多位网友报告了这个好消息。经过近10天的等待,这个消息让许多网友欢呼雀跃,陈钢琴自己也格外高兴。

  1个多月前,陈钢琴情绪非常低落。“8月初,我在杭州的外甥小顾,因为骨髓移植手术后被感染,血小板非常低,急需输血。”陈钢琴回忆,当时杭州血库正缺AB型血,亲戚中能献的都献了,小顾在生死线上挣扎,情况十分危急。8月2日晚上,万分焦虑的陈钢琴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宁波东方论坛上发了一个求助帖。

  幸运的是,这个帖子刚好被“玩在宁波”的资深网友“龙叔”卓慈佳看到。当天晚上,热心的卓慈佳就把这个求助帖转到“玩在宁波”版块:“我们版里有30个群,2000多名网友,人多力量大,希望也会更大一些。”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小小的举动,使得一场爱心大接力悄然拉开序幕。 

  组队赴杭

  网友爱心大接力

  “去杭州献血,算我一个。”8月2日晚上,求助帖发出15分钟后,就有网友在论坛里跟帖呼应。8月4日,“玩在宁波AB血型献血群”建立,几个热心网友主动承担起组织工作,越来越多的网友打电话联系献血事宜,并加入QQ群。

  “有时候,1个上午就接到40多个电话。”说起当时网友争相报名的情况,卓慈佳依然情绪激动,“很多人表示‘我要献血’,我感动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8月3日,第一位网友奔赴杭州献血。8月8日,10位网友组队前往,不过因为不了解献血前注意事项,只有3人通过检测。有了这次教训后,网友们都自觉戒酒、早睡,甚至还有人选择从宁波一直饿到杭州,以防饮食不当而影响献血。

  “太多好心人,太让人感动了。”先后两次带队赴杭的网友“篮洋洋”仲静波告诉记者,整个爱心接力中,感人片段不断,“一个小姑娘在血液中心知道自己是B型而非AB型血后,急得哭了,觉得自己浪费了一个车位;一位妈妈因为高度近视不能献血,一直在旁边鼓励同去的儿子加入;还有一位网友在抽血时反应明显,仍然坚持献完血……”

  据统计,短短20天时间里,近50名网友为素昧平生的小顾奉献了暖暖爱心。

  善行继续

  欲打造民间血库

  随着小顾病情逐渐稳定,宁波网友的这次爱心活动初战告捷。

  既然有AB血型群,能不能再有A血型群、B血型群或O血型群呢?为了将爱心进行到底,“玩在宁波”版块决定成立民间血库。

  9月6日,一则新的爱心招募帖出现在宁波东方论坛上。仲静波告诉记者:“现在,‘A、B、O血型献血爱心QQ群’已建立,目前正在招募志愿者,已有27位网友加入。”

  “像小顾一样的人以后不必再担心了,因为我们会尽力去帮助他们。”仲静波认为,建立人数充足的民间血库,将使城市血情告急变得不再可怕,一支庞大的志愿献血队伍随时待命,播撒爱心,送去希望。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两座城市的爱心接力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6-00011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