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前程

专业群对接产业群 人才群直通企业群

嘉职院人才培养紧盯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邹建良 赵远远  

  

  9月3日下午,在濮院羊毛衫320创意设计广场内,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濮院毛衫产业集群工作站还在紧锣密鼓的装修中,便已接到多家企业发来订单要求为其产品进行工业设计。这个工作站正是为濮院毛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支撑与技术服务的。

  当日在濮院羊毛衫管委会13楼会议室,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与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与浙江省毛衫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签订共建“嘉职院濮院毛衫产业集群工作站”合作协议,与濮院羊毛衫职业技术学校签订继续教育合作办学协议,与浙江雀屏纺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科技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嘉职院将通过新设针织类专业或在现有专业中设立针织方向、与针织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共同商讨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课程体系、与企业专家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并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等途径,为濮院针织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对这一揽子合作协议,嘉兴市副市长柴永强认为,这标志着地方高职院校与区域产业集群的合作已进入到一个新起点、新阶段,是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合作双赢的一种有益尝试,必将为桐乡濮院毛衫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也将有力推动嘉职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据了解,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是我省首批特色工业园区,是嘉兴市纺织行业集聚度最高、特色最鲜明、产业链最紧密的针织产业基地,依托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园区吸引了与毛衫相关的企业500余家入驻,占全国毛衫针织产量的半壁江山。

  快速发展的产业群亟需要大批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对此,嘉职院院长盛健认为,只有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走专业群对接区域特色产业群,联合产业集群地政府、行业、企业,实施全方位深度合作,针对性培养企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并为集群地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更好地推进集群地产业转型升级,以此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职业教育具有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的根本属性,必须融入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实践等五大要素。因此,职业教育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必须基于区域产业集群进行专业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必须与区域产业集群双向互动、深度合作,在与行业、企业紧密合作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比如,嘉职院的发展便必须紧密契合嘉兴产业集群发展的明显特征,紧紧围绕桐乡毛衫、海宁经编、平湖光机电、海盐紧固件、嘉善电声电子等特色产业集群。

  桐乡市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朱明杰介绍,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桐乡毛衫业集群确立了打造中国毛衫文化之都、品牌之城,国际性毛衫创意设计中心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而产业发展对高职类人才需求也在迅猛增加,据初步统计,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每年急需的纺织技术、服装设计、纺织机械、创意设计、产品开发等高技能人才在1500名以上,还需要提供相关的技术攻关、标准制定、品牌建设、培训项目开发合作、职业技能鉴定等技术服务。这些客观上为产、学、研结合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为确保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培、专业共育、基地共建”的互利共赢目标,该管委会与嘉职院共同成立濮院羊毛衫产业集群产学合作委员会,从制度上、政策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保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合作上水平、上层次,走出一条“政府搭台,校企唱戏”,地方高校与区域产业集群全面合作的新路子。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8 专业群对接产业群 人才群直通企业群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2-00018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