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平凡智慧充实心灵

——八月畅销书榜评

  本报记者 文敏

  

  越来越多的人用智慧的口气说,人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获得物质的满足后,还是觉得不快乐,而且越来越不快乐。这再次验证了一句话:幸福不是拥有,而是能力。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在金融危机的忧患并没完全消除的当下,类似人生指南或自我分析类图书仍是读者所渴求的,大家都希望摆脱迷惘,提高幸福的能力。也因此,在当当、卓越、九久、博库等四大网络图书销售总榜单上有几本书虽然内容和写法不同,但都是关乎人生态度的:《酥油》、《人性的弱点》、《活法》、《舍得》,还有《时代广场的蟋蟀》。

  有趣的是,虽然天气依然炎热身体依然疲惫,但各家榜单上居然齐齐不见了养生书的踪影。当然,韩寒的《独唱团》和郭敬明的《临界·爵迹》仍然固守在排行榜上,看样子还会坚守一阵,还有考研与减肥,也是永远不衰的话题与图书畅销榜的常客。

  《酥油》的畅销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它在当当网的畅销书排行榜上牢牢地占据了两周的位置。小说的作者是一位普通的安徽安庆女子,名叫江觉迟。5年前,她先坐火车,再换汽车,再转拖拉机,再换摩托车,再骑两天的马,最后还要步行翻过一座山,才到达甘孜州的一个与现代文明完全隔绝的原始深山草原藏区。她在那里搜救因频发的泥石流、雪灾等留下的孤儿,并在寺院支持下开办学校教育孤儿,一待就是5年。5年,25个孤儿,在孤独的酥油灯下,她写下了60万字的日记。2007年,她父亲去世,在藏区的江觉迟没有来得及看到父亲最后一面。江觉迟的父亲是一位教师,也是一位文学爱好者。江觉迟发誓要写一本书送给父亲。2008年底,她开始在60万字日记的基础上,写作这本《酥油》。

  至于郭敬明的《临界·爵迹》在排行榜上如此风光,仅仅把原因归结为他的众多同龄人粉丝未免太简单化了。2010年5月,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简写本”的中国严肃文学领域旗帜杂志《收获》收录连载了郭敬明的《临界·爵迹》。这标志着郭敬明的创作得到了中国主流文坛的肯定,也在一个方面证明了青春文学为严肃文学所认同与重视。郭敬明说:“《临界·爵迹》不同于10年前的《幻城》,可以说我在这个新的故事里使用了比《幻城》复杂五倍以上的庞大设定。十年过去了,我相信自己现在的小说技巧和创作经验足以支撑起这个故事,创造出更为绚烂的奇幻世界。”

  励志书其实大多也是心灵修养书,畅销榜上从来不缺励志的榜样,上周位列畅销榜上的《活法》一书让许多人看到了同属东方文化却另有格局的人生。作者稻盛和夫1959年创立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在的京瓷公司)。1984年创立第二电电株式会社(现在的KDDI公司)。这本书的主角是日本明治维新后最大的英雄西乡隆盛。西乡隆盛是日本明治维新三杰之一。关键的是他死得和别人不一样:他下野后,手下一帮武士造反,要推他为首领,他对此事丝毫不晓,但还是同意跟他们造反,但要求部队向东京进发时,堂堂正正地走最大的大路,不要搞什么迂回战术,结局全军覆没。他在包围中,受伤了,没法自杀,只好命令手下人砍掉他的头。西乡隆盛——这么一个执拗而不算成功的人,却是稻盛和夫最佩服的人,稻盛喜欢的是他表现在日常细节中对终极审美的执着,认为正是在西乡隆盛的榜样下他才取得了商道上的成功。

  好了,最出人意料的是一本老书,一本“童书”占据了博库网的畅销书排行榜——《时代广场的蟋蟀》。讲的是发生在纽约的故事,但没有金融大鳄也没有商机和谍战,只是讲了一些美国式的小动物故事。让我们看到,仅仅是一只蟋蟀、一只老鼠和一只猫咪之间的真挚友情,就足以温暖这个冰冷的世界。主角是蟋蟀,名叫切斯特,它从没想过离开康涅狄格州乡下的草场,可它却因贪吃跳进了一个野餐篮,被带到纽约最繁华的地方——时代广场的地铁站。在人情冷漠的纽约,幸运的切斯特遇到了聪明又略带市侩的塔克老鼠和忠诚、憨厚的亨利猫,还遇到了爱它的主人——男孩玛利欧。蟋蟀切斯特用它绝妙的音乐天赋回报了朋友们的真诚友情,帮助玛利欧一家摆脱了困境,自己还成为了震惊整个纽约的演奏家!然而功成名就后的切斯特却满心失落,思念起乡下自由自在的安静生活来。在朋友们的理解和帮助下,它终于回到了自己深爱的故乡。

  这个写于20世纪60年代的童话故事感动了全世界,受到各国读者的喜爱,成为充满友爱与温情的经典之作。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6 平凡智慧充实心灵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2-00016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