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世界·教育诗

高数课 挺有趣

  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王婷 

  

  上过《高等数学》课程的人都知道,这是一门很难学好而且比较枯燥的课程,和有趣根本搭不上边。

  浙江农林大学的王家军教授,却以近40年的教学经验,琢磨出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不仅将高等数学变得幽默起来,而且让那些不愿意学习的人,也爱上了高等数学。

  “学高等数学,就是学怎么做人、怎么做事。高等数学中,只要某个条件有了变化,那么答案就会完全不同;做人、做事也是一样,做人做事中某一个方面采取不同的态度,那么结果也会完全不同。”在给每一届学生上高等数学前,王家军总要说这一番话,学数学其实就是学做人。

  大学师生之间课外交流不方便,王家军每次上课总是提前10-20分钟赶到教室,推迟10-20分钟离开教室,与学生加强交流。王家军还在班上“招聘”学生课代表,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如遇困难,可以将问题提交给课代表,然后由课代表将问题集中反馈给他,王家军则在上课时统一解答。

  王家军常说:“对学生负责,是教师的本职工作。”

  “解决高等数学中的问题,要根据不同的条件,来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教学生也一样,需要因材施教。”王家军认为,指导学生学习也好,教他们做人做事也好,都需要根据不同的学生、传授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方法。王家军的严谨、务实、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也大大影响了学生的成长。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做人的态度上,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在做事做学问时,也更加认真和踏实。

  由于高等数学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所以每年总有一部分学生因为成绩不理想而需要重修。这些学生往往基础较差、学习兴趣不大,所以给重修班的同学上课,往往难度更大,一般的数学老师都不愿意教重修班。

  王家军却不一样,他不仅每年都会给重修班的学生上课,而且还上出了滋味:“我觉得能够考上大学的同学,在智力上肯定都没有问题,他们之所以没有学好,一方面是学习方法不对,另一方面就是学习兴趣缺乏。在普通教学班上好课不难,如果能让重修班的学生同样爱上学习,才更有挑战性,才能显示出老师的真本事,意义也更大,因为这类学生才是最需要老师引导和关心的。”

  王家军在上课时,总是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开始,而不是一味地给学生灌输知识。“比如说导数,其实存在于生活中的每时每刻,我们说变化率就是导数,那么车子在开、水在流、我们在行走、经济在发展等都不可能完全匀速,那么就存在变化率,要计算这些问题自然要用到导数。”王家军总会以一个个具体的生活案例,来说明高等数学和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近。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上课听到这样的诗句,或许你会认为这是中文系的课堂。但在王家军的高等数学课上,这却是用来解析函数与反函数之间的图像关系。在王教授的课堂上,总是能听到这样妙趣横生的解析,将深奥的问题变得有趣、易懂。由于例子的生动活泼,王家军的高等数学课往往课堂氛围很活泼,即使是重修班里那些不爱学、基础不好的同学,也不再消极。  

  如今,王家军已桃李满天下,他教过的学生已近万人,每年都会有很多以前教过的学生回来看望他。这些学生在回忆起当年学习生涯时,交流的不是成绩,而是王老师让他们爱上了高等数学,并让他们学会了怎样做人做事做学问,他们认为“这才是终身受用的财富”。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教育诗 00014 高数课 挺有趣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1-00014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