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投资

杭州市成立信用担保联盟

建立再担保机制走在全国前列

  沈信协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近日,杭州市成立了信用担保联盟。主要是利用再担保机制,通过联盟这一载体,成为聚合政府、担保机构、银行三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据悉,该联盟成立并开展实质性运作,建立再担保机制走在了全国前列。

  杭州市信用担保联盟再担保资金筹集目标为10亿元,第一期为2.5亿元。联盟不对受保企业直接开展担保业务,仅限于对成员担保机构承办的符合杭州市产业导向、在成员银行申请融资期限不超过两年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技术改造贷款等项目下的担保业务(原则上单笔贷款额不超过800万元)提供再担保。联盟为成员担保机构提供再担保的额度,原则上为其认缴保证金的10倍。

  目前,杭州市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0%以上,在实现经济增长,开展自主创新、解决城市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中小企业发展也面临融资难的瓶颈。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小企业除了以自有资产抵押外难以提供符合银行要求的担保。因此,通过担保机构担保成为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有效手段。然而,担保行业在发展中,也存在诸如自有资金偏少,持续发展能力较弱;规范程度不高,银行信任度较低等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杭州市政府着手建立再担保体系,并以信用担保联盟的形式予以实现。所谓再担保就是指由专门的再担保机构为担保机构提供担保服务,在再担保过程中,担保机构在为被保企业的信贷行为承担担保责任的同时,将已承保的担保风险按约定比例请求信用担保联盟(该联盟委托杭州市再担保中心实际运作)担保,如果被保企业到期无法偿还贷款,担保机构所应承担的代偿损失,将由信用担保联盟按约定比例予以承担,以分散担保机构风险,提高担保机构的信用和担保能力。

  再担保主要将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增加信用,联盟中的银行和担保机构通过协议彼此认可,实质上增加了担保机构在银行的信用,有利于促进信用担保机构做大业务规模;二是分散风险,由于联盟采取会员制方式,相关的信贷风险可由联盟成员共同予以分担,因此降低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所面临的代偿压力。


浙江日报 投资 00019 建立再担保机制走在全国前列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3-00019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