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世界

9月10日,第26个教师节 我们取景教育,取法教学 我们轻道一声:老师,节日快乐

评师网带来冲击波

  “咦!我的名字怎么‘评师网’上会有?”

  一次偶然的点击,让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的黄老师意外发现,自己的大名被“晒”在了网上。

  “我平时主要工作不是教学,前不久代上了一堂课,没想到立马就上了‘评师网’。”黄老师一边惊诧于网络触角的神通广大,一边点开页面,“评师网”上跳出了对黄老师的教学指数评价:“关注指数:3,授课好评指数:4.3,课程容易度指数:2.3,授课帮助度指数:4.3,授课明晰度指数:4.3。”

  就像口碑网(点评餐饮等服务机构的网站)、豆瓣网(点评书籍影视作品的网站)等评价机构的网站一样,目前,一个对大学教师进行点评的网站——“评师网”正在渗入高校,不同的是,“评师网”评价的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体——老师。

  评师公开化

  “评师网”是如何点评老师的? 

  我们打开“评师网”的页面,尝试着在“要评价或查看的大学老师姓名栏”里输入了“易中天”,结果跳出了全国高校6位叫“易中天”的大学教师授课信息,选择“厦门大学”的那个点击进入后,就看到了学生对这位“百家讲坛”名师的评价。

  评价的留言一共已有30页之多,有学生写:“老师讲的不错,但有时候臆测比较多一点。优点像说书的。不过很有意思。”有学生写:“易老师:您一表人才、一鸣惊人、一飞冲天、一呼百应。”……

  在“评师网”上,学生可以在网上给老师发感谢信,也可以送鲜花,还可以推荐老师,分享听课感受。被点评的老师也可以针对学生的评价给予回应或留言,但我们发现很少有老师在网上做出回应。

  刚刚大学毕业的秦波是“评师网”的老用户,“这个网站是2006年底上线运营的,以前叫做‘点评老师网’,2008年的时候更名为‘评师网’。”秦波告诉我们,现在,他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会在“评师网”上反映自己对老师教学活动的感受、心得体会与评价。

  “虽然各大高校基本都有学校内的教学评价系统,大学生在学期课程结束后可以对任课老师发表评价,但那种官方教学评价往往流于形式。”秦波认为,座谈会、问卷调查、教学考评打分等评价形式都不如向社会完全公开的“评师网”来得有效。“我现在毕业了也还在通过‘评师网’关心母校的老师呢。” 

  据了解,“评师网”的创意来源于被誉为“搜寻最优秀教授的最佳场所”的美国“点评教授网”,目前“评师网”已收录了全国3000多所高校约100万名大学老师,有评价近500万条,还根据点评的多少设立了教师魅力排行榜。

  选课参照系

  “在上郑老师的课之前,我一直认为这种课通常是枯燥乏味、了无生趣的。现在我豁然开朗,课本是不变的,关键是讲课的人。第一堂课我没有去,在第二堂课开始10分钟的时候,我就开始为错过的第一堂课追悔莫及!这就是为何教师区别于技师!”这是一位浙江理工大学学生在上了郑显理老师的思想政治课后在“评师网”上的留言。

  在“评师网”上,对郑显理老师的评价已有34页,几乎都是赞美之声。大学新生因为看了“评师网”上的这些评价,都纷纷选择听郑老师的课。所以,在郑老师上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课上,学生要提前半个小时进教室占座位,还有很多外校的学生来“蹭”课。

  把“评师网”上的评价作为选课的参照系,这是很多当代大学生的选择。今年浙江大学361位录取到人文科学实验班的新生可以自选班主任,很多新生都是在“评师网”上先查看了各位老师的评价后再做出选择的。

  只要简单注册,就可以匿名公开发表对老师的评价,有不少人担心这样的平台是否会变成学生发泄个人不满的渠道,但大学生对“评师网”上的口碑认可度依旧很高。“我们会自己做出判断,哪些评价是真实的,哪些是歪曲夸大的,相信大多数评价都是出自内心的,是公允的。” 浙江工商大学的蔡晓芙说,她的同学在准备考研究生时,“评师网”给予了不少有用信息,虽然上面的信息不具有权威性,但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在大学里,总体上,学生与老师之间仍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学生缺少更多的对老师信息了解的渠道,所以学生很珍惜这样的平台。

  对评价中可能会出现的侵犯名誉权等不良现象,“评师网”方面表示:已制定了涉嫌侵犯老师合法权益等8条不符合网站规定的标准,这样的点评一经发现会被立即删除,而且网站有举报制度,对恶意评价,注册用户都可以举报。

  探照灯下做老师

  “以前只有面对面上过课的学生知道你的教学水平,现在可是其他任何学生都能了解到你的教学水平。”大学退休老教授白勤锋感叹,信息传播的无障碍化,使得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了。

  在探照灯下做老师,有的老师如芒刺背,有的老师坦然处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老师对此比较反感:“老师怎么能像菜一样被人评来评去呢?” 他觉得,把老师放在一个公开的地方指指点点,与师道尊严并不相符。

  “只要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褒贬老师,就没什么。”“我完全能够接受学生的公开点评,网络可以成为展示老师教学水平和师德的舞台。在课堂上,最有权评价老师的非学生莫属。”……也有不少教师觉得,评师的平台用得好,还可以推动师生沟通,促进教学相长,作为老师也可以看看自己在学生眼里到底是个什么形象。

  不管对“评师网”的出现持肯定还是否定态度,几乎所有老师都觉得现在做老师更“难”了。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 00013 评师网带来冲击波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1-00013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