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人文世界·新视野

牛顿:宇宙由上帝创造

  牛顿是经典物理学的奠基大师,几乎所有近代科学都是在牛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然而牛顿毕生主要精力却用于神学的探讨。牛顿说,科学与上帝伟大的创造相比,不过如一个孩子在大海边偶然捡到一片美丽贝壳而已。可是大海里又有多少美丽贝壳啊!“我愿以自然哲学的研究来证明上帝,以便更好地侍奉上帝。”

  论到天体的构造与运行,牛顿严正地表示:“从诸天文系的奇妙安排,我们不能不承认这必是一位全知全能的上帝的作为。宇宙间一切有机无机的万象万物,都是从永生真神的智慧大能而来;他是充满万有,全知全能的;他在这无边无量、井然有序的大千世界中,凭其旨意,创造万物,运行万物,并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人类;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宇宙万物,必有一位全能的上帝在掌管统治。在望远镜的末端,我看到了上帝的踪迹。”他还说:“毫无疑问,我们所看到的这个世界,其中各种事物是绚丽多彩,各种运动是如此错综复杂,它不是出于别的,而只能出于指导和主宰万物的神的自由意志。”“我不能相信,这么有计划的宇宙,不是万能的上帝所创造的。”“基督教比任何科学的证据都确实。” 

  牛顿在晚年写了长达100万字的神学著作,证明上帝的存在。他认为天体之所以会运动,是因为上帝先把它们一推,这样就按“动者恒动”的定律一直运动下去。不过有人反对,他们说牛顿不动物质内部是运动的,而他把物质运动说成是“上帝的第一推动力”。难道牛顿果真不明白物质内部是运动的吗,他肯定是知道的。但为什么物质里面的原子都在运动呢?没有上帝的推动,是无法解释的,一切都是上帝创造的,他叫物质内部运动,物质内部就很有规律地运动下去了。 

  (通讯员 任依依 整理)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新视野 00017 牛顿:宇宙由上帝创造 2010-09-08 nw.D1000FFN_20100908_13-00017 2 2010年09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