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悠游

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精彩纷呈的世博吸引了各国游客,他们在参观上海世博园后, 纷纷慕名来到近邻的人间天堂——

杭州游,带着你美好的记忆

  上海世博会开幕后,素有上海后花园之称的杭州旅游更加红火。每逢节假日,西湖白堤更是游人如织。 吴国方 摄

  记者 应舍法 

  通讯员 徐夏欣 周吉碧月 

  

  上海世博会,这百年一遇的盛会,不仅吸引了中国人的眼球,也引起外国人的关注和向往。作为人间天堂的杭州,自然也对参观上海世博园的中外游客产生独特的吸引力,他们在参观了上海世博园以后,纷纷慕名前来杭州旅游,尽情饱览西湖美景。

  “游西湖不用买门票,

  杭州人真大气”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四位河南大学学生在游览西湖断桥后,又伫立在断桥上,以西湖荷花为背景拍照留影后,兴致勃勃地吟咏起上述杨万里的诗。

  “我们是参观了上海世博园后坐火车来杭州的,杭州是人间天堂,西湖是人间天堂的明珠。这颗明珠真是太美啦!”河南大学的小陈对我们说。小陈还问我们:“游玩西湖哪里买门票?”当我们回答:“游西湖是不用买门票的。”小陈和同学们连连称道:“游西湖不用买门票,杭州人真大气!”

  虽然七八月份是杭州的高温季节,但挡不住五湖四海的游客来杭州旅游的脚步。白堤漫步,人头攒动,热闹不已;雷锋塔上,眺望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泛舟西湖,碧波荡漾,令人心醉。 

  在湖滨五公园码头,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扶着一位老人上船。该工作人员说,上海世博会助推了杭州旅游,游客明显增多。今年5至8月,仅五公园码头至三潭印月的船票销售就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

  许多游客来到杭州后,西湖是必游的,想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西湖风光。因此,西湖手划船的的船夫们比以前要忙碌了许多。

  约10时20分,一只坐满游客的手划船靠近中山公园的码头边,一位上了年纪的船夫上岸后,一手拉紧缆绳,一手拉着客人上岸。据介绍,上岸的五位客人都来自扬州,他们是亲戚,在游览了上海世博园之后专程来杭州游西湖的。

  目送走客人,淳朴的老船夫用毛巾擦擦脸上的汗水后,同我们交谈起来。“今年我们这些西湖船夫都沾了上海世博会的光,每天都要划三、四趟,不仅数量上翻了一倍,每趟几乎客人全满。”老船夫喜形于色地说。从交谈中,我们得知老船夫叫张国荣,今年55岁,在西湖划船已经15个年头了。“虽然上了年纪,但能为上海世博会过来的客人服务,能为西湖旅游尽一份力量,我感到很高兴。”老船夫动情地说。

  “我只要能吃到西湖醋鱼,拿号排队也心甘” 

  游西湖,品尝杭州传统名菜,是许多来杭州旅游的游客的心愿。坐落于西子湖畔的杭州楼外楼菜馆,有着162年的历史,与西湖的美景融为一体。在这里品尝正宗杭州菜,欣赏西湖美景,成了不少游客的首选。

  时近中午,我们来到楼外楼,只见门口两侧站立着两个上海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一些游客纷纷与海宝合影留念。进入大堂,里面已站满了等候吃饭的客人。我们奇怪地发现,他们手里都拿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一个号。“这是吃饭的号,等里面有客人出来了,外面的客人就按手中的号码顺序依次进去。”发号的服务小姐微笑着对我们说。

  “我已经20多年没有来杭州了,这次儿女们孝顺我,在玩了上海世博园后,又带我来杭州旅游。我只要能吃到西湖醋鱼,拿号排队也心甘。”经了解,老人家姓蒋,来自河北石家庄,今年72岁。他儿子说:“父亲很喜欢吃鱼,尤其对酸酸甜甜的西湖醋鱼情有独钟。听说今天中午到楼外楼吃西湖醋鱼,父亲很高兴,连声说:杭州不虚此行!”

  走进楼外楼西大厅,偌大的大厅内,座无虚席,客人们吃得津津有味。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用餐的四川绵阳的张女士。她是带着孩子参观了上海世博园后来到杭州探亲的,亲戚专门带她们来到百年老店楼外楼品尝地道的杭州名菜叫花童鸡、龙井虾仁等。张女士边吃边笑道杭州名菜名不虚传。

  望着吃得开心无比的客人,楼外楼总经理沈关忠心里充满着一种自豪感。他兴奋地说:“上海世博会开幕后,楼外楼的生意可以用芝麻开花节节高来形容,尤其是七八月份,中饭晚饭时间几乎都座无虚席,要发号排队。5至8月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5%,光是东坡肉、龙井虾仁、叫花童鸡、西湖醋鱼、宋嫂鱼羹等几道杭州传统名菜就占了总销售额的55%。这是创历史纪录的。”

  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和市场需求,为确保菜品质量,楼外楼增加厨房,专门安排名厨,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做法,保证菜肴味道正宗。并与有关院校合作,每天安排50个大学生的实习岗位,既给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机会,又实现经济效益和服务质量同步提高。取消下午休息,延长营业时间,客人随到随吃。

  “让每位游客玩得开心,

  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职”

  “面对源源不断而来的游客,我们唯有热情接待、周到服务,让每位游客玩得开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职。”中国国旅浙江公司总经理许亮对我们说。

  作为上海的近邻,大部分游客在参观世博园后,就会借机到浙江特别是杭州游玩,因而使杭州的旅游呈现出空前的红火。作为我省旅行社后起之秀的中国国旅浙江公司,抓住这难得机会,千方百计做好旅游接待工作。据负责国内旅游的副总经理江英介绍,从5月到8月,公司已接待与世博相关的游客达8万多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游客大多是来自湖北、广东、黑龙江、天津、北京等地。

  为应对这股旅游热潮,该公司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在去年年底就开始设计产品,其中主打的旅游产品囊括杭州、宁波、绍兴、乌镇、普陀山、千岛湖等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以一日游、二日游为主,也有少量五日游和六日游的产品。还有量身定制的旅游产品,如针对大中小学生需求的,公司设计时添加了“阿里巴巴游”、“动漫城游”、“娃哈哈工业旅游” 、“跟着课本游绍兴”等。

  针对一些客源地出游客人多的特点,他们增开了旅游专列。并努力做好专列的预订,门票的购买,以及上海宾馆的预订等。为做好专列旅游大团的接待,他们提前向广东、海南、湖北等兄弟社借用导游,进行统一培训协调。在目前已接待的哈尔滨等地5趟旅游专列中,客人都感到很满意。

  对于老年旅游团,他们都准备了应急预案,做到精心组织,精心安排。在旅游过程中,保健医生随团跟着,急用车提前配备好。一对长沙老年夫妻在杭州旅游时,出现身体不适,他们马上送老人去医院检查治疗,并安排人员陪同。老年夫妻出院后专门写信表示感谢。


浙江日报 悠游 00015 杭州游,带着你美好的记忆 2010-09-06 nw.D1000FFN_20100906_2-00015 2 2010年09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