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丘成桐在杭宣布——

举办大学生数学竞赛

  本报杭州7月30日讯 

  通讯员 黄卉 记者 王婷

  

  今天,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在杭宣布,首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于今年10月12日举行首次竞赛,竞赛前15名将参加12月14日的口试。

  在中国高校开展大学生数学竞赛缘于丘成桐先生的提议。“举办大学生数学竞赛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研究能力,培养拔尖数学人才,也能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数学能力的舞台。”丘成桐先生认为,大学生数学竞赛可以全面测试大学生的数学知识、修养与能力,促进中国大学的数学教育改革。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面向在校本科生,可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加。竞赛针对大学生数学的最基础课程,而不像一般的竞赛专考一些技巧性的题目,从“分析与微分方程”、“几何与拓扑”、“代数、数论与组合”、“应用、计算和概率统计”四个科目测试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每位参赛者可参加至多4个科目的比赛,取参赛的3项最好成绩相加,得分最高的两位为金奖。另外,4个科目还设立单项奖,分别为“华罗庚奖”、“陈省身奖”、“周维良奖”和“冯康奖”。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举办大学生数学竞赛 2010-07-31 nw.D1000FFN_20100731_7-00002 2 2010年07月3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