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乐宇略:舒服但不轻松

  实习生 董音菲 记者 金毅 

  

  人物名片:

  乐宇略,23岁,舟山人,浙江理工大学设计专业毕业,“去哪儿网”酒店试睡员。今年7月开始职业酒店试睡员的工作,入住全国各大饭店、经济型酒店、青年旅社,以普通顾客身份对其硬件设施和服务进行体验,同时在博客上发布图文并茂的点评。

  

  上班不用打卡,住遍各地酒店;旅游就是工作,月薪轻松过万。这就是酒店试睡员的工作内容,被戏称为“史上最舒服的工作”。

  刚刚大学毕业的乐宇略就是这样一名酒店试睡员。

  7月19日下午,记者见到乐宇略。她刚从北京回到杭州,第二天一大早又将奔赴长沙。眼前的乐宇略,有着蓬松微卷的中长发,靓丽而时尚,随和而开朗的笑容,看上去很有亲和力。

  试睡员怎么睡

  成为酒店试睡员,对乐宇略来说,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去年,她赴清华大学考研途中,因为错过航班在机场滞留,上网订购新机票时,偶尔在网页上看到招聘万元月薪试睡员的活动宣传,于是好奇地报了名,最终从70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成为酒店试睡员后,乐宇略发现,这个工作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酒店试睡”有一套严格而完备的工作流程。第一步是实地考察,然后向“去哪儿网”酒店产品组递交住宿报告,审核通过后奔赴目的地开始“试睡”。到了酒店房间,进门时先拍摄一段DV和照片,然后开始最关键的“试睡”环节,即对酒店服务质量进行考量。通过清洁度、通风情况、床的舒适度、淋浴设备状况、安全性等细节,结合这家酒店的主题,根据实际状况进行考察。试睡完成后,写一篇1500到2000字的评论。每一名试睡员每次出差都会去几家不同的酒店,出差回来后,进行一次“大总结”,并贴到网上。

  学设计出身的乐宇略,爱好绘画,除了用简洁明快而细腻的文字写出自己的试睡体验,还配上别具特色、色彩鲜明的平面图和手绘图,形成风格独特的“乐宇略式”点评。

  期待美好未来

  根据规定,每一个与“去哪儿网”签约的万元月薪试睡员,每月必须“试睡”至少10家酒店,大半时间都是“在路上”,相当辛苦。

  “虽然很忙很累,但是很开心。”乐宇略说,她一直试图寻找一家“有设计感”的酒店。这次去北京出差,一家商务会馆给她很大的惊喜。这家商务会馆在一个胡同里,周围有很多保存完好的四合院。她居住的房间,采用石窟的设计方式,中性的设计风格和偏幽暗的灯光,让她觉得很中意。她还特地画了一些商务会馆的水彩画,“很可惜,房间光线不太适合商务办公,不过我很喜欢它的设计风格。”她说。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乐宇略:舒服但不轻松 2010-07-21 nw.D1000FFN_20100721_12-00011 2 2010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