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直击长江洪水

  

  

  

  广安:

  老城被淹 居民撤离

  160年来渠江最大洪峰正在经过四川广安。

  连日来,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受渠江上游巴河、州河强降雨的影响,境内及渠江上游地区普降暴雨,个别地区雨量超过300毫米。

  截至19日下午1时,渠江水位已达到25.38米,超过之前预估最大峰值(25.3米)。在广安市老城区,洪水淹没了近2/3的区域,造成10万多群众受灾。目前,广安城北所有门市、超市已经全部被洪水淹没,大部分沿江住宅楼三楼都已经进水。从18日起,广安市滨江大道附近已有近13.5万居民撤离。

  重庆:

  两江洪峰 穿城过境

  据重庆市海事局7月18日通告,受四川、重庆地区连日大范围暴雨影响,嘉陵江、长江重庆段水位自17日以来连续猛涨,19日洪峰陆续通过重庆主城区。 

  昨日,今年以来嘉陵江最大洪峰袭击重庆,部分地区被洪水淹没,截至13时,嘉陵江重庆北碚水位达到197.76米,超过警戒水位3.26米。嘉陵江边的千年古镇磁器口被洪水围困。而两江交汇处的重庆朝天门码头,也被洪水淹没。

  宜昌:

  应对洪峰 船闸停航

  随着上游特大洪峰抵达三峡大坝,19日上午11时,三峡双线五级船闸宣布停航,到下午2时,三峡大坝入库流量达66500立方米/秒,出库达38000立方米/秒,三峡工程翻坝转运协调领导小组发布,于7月19日15时启动三峡工程应急翻坝转运。 

  根据应急翻坝转运计划,当三峡大坝出库达35000立方米/秒以上时,启动三峡工程应急翻坝转运。此次应急翻坝转运是变“水陆水”翻坝为“水陆”翻坝运输,即三峡大坝至葛洲坝之间水域滚装船停航,全部过坝货运车辆走陆运下行至大坝下游宜昌或上行至大坝上游秭归等地,待到三峡大坝出库流量低于35000立方米/秒,将恢复正常“水陆水”翻坝转运。

  武汉:

  旧峰未退 新峰又来

  7月18日是让武汉十分纠结的一天。三峡大坝将迎百年一遇特大洪水,长江上游汛情超过1998年,但近7年来最大洪峰仍滞留武汉,湖北防汛形势严峻。武汉市防汛指挥部紧急封堵沿江通道49个闸口,上堤查险人员增至4271人,严防死守全市808公里堤防线。

  长江委水文局称,受三峡泄洪和洞庭湖水位顶托的影响,长江湖北段将在未来几天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由于新一轮洪峰还在长江上游,武汉关何时超警戒现在还难以断定。

  安徽:

  王家坝闸 今受考验

  截至7月19日15时,淮河上重要水利枢纽工程王家坝闸,水位达到27.78米,超警戒水位(27.50米)0.28米。近日,受上游来水和当地降雨影响,王家坝闸水位逐渐升高。据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蒙洼防汛抗旱前线指挥部介绍,预计淮河今年第一次洪峰将于20日8时至14时影响该闸。

  南京:

  河堤决口 军民封堵

  截至7月18日16时,长江南京段水位达9.31米,已连续一周超过8.5米的警戒水位。目前,长江南京段沿线主要渡口和码头等重点区域都已增设栈桥和加固堤防,确保汛期安全。

  当日凌晨5点40分,位于南京浦口区的长江支流高旺河入江口附近河堤发生管涌,导致堤坝出现破口险情。武警江苏总队近1300名官兵、南京军区某部官兵与驻地公安、消防、民兵等及时奔赴一线抗洪抢险。经过军民连续奋战,决口被成功封堵。

  (据新华社、央视、《武汉晨报》等报道)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直击长江洪水 2010-07-20 nw.D1000FFN_20100720_6-00004 2 2010年07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