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长江洪水 警示浙江台汛

  本报记者 施晓义 通讯员 谢根能

  

  长江之水,不仅牵动着浙江人的心,也让人们重新审视其可能对浙江造成的影响,并提醒我们浙江已进入台汛期。根据气象预测,我省今年属气象灾害偏重年景,提防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已刻不容缓。

  八大水系,情况如何

  长江洪水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浙江人迫切想知道其究竟对浙江大地有无影响。

  省防指办专家黄仕勇从水系的角度为我们分析道,浙江大地上分布着钱塘江、瓯江等八大水系,其中钱塘江水系面积最大,覆盖杭金衢及绍兴的大部,嘉兴、宁波、丽水等部分地区。

  “在流域分割上,其与长江水系是完全分割的。”黄仕勇说,浙江西北部的仙霞岭及邻近的安徽境内黄山等连片山脉切断长江之水进入浙江的可能性。再者,浙江大地上的大江大河之水基本上直接入海,亦不受长江影响。

  在省防指办摊开的地图上细看,我省只有开化、常山的局部与江西交界,理论上属长江流域,但上述山区地势高,受长江洪水影响的可能性极小。

  有人担心运河与长江相通,长江洪水会通过运河影响杭州等地。对此,省防指办的专家认为,我省运河多为人工河,一般河床较长江高,且地处平原之上,流量平缓。“长江之水通过运河,漫到我们家门口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科学调度,防汛防洪

  毫无疑问,在这场来势汹汹的长江大水面前,长江三峡水库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浙江刚刚结束的梅汛期,也着实考验着浙江人防洪调度的能力与水平。

  10天前,在兰江洪峰到来之前,浙江对省内富春江等水库科学调度,避免了钱塘江中下游遭受更大的损失。

  目前长江水势凶猛,而我省由于遭受了长达一个月的梅雨季,水库河网水位普遍较高,但没有发生长江这么大的流域性洪水。

  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姚月伟认为,尽管今年遭遇了本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降雨量最大的梅汛期,但兴建的水利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再加上各级防指科学调度,应对得当,因此总体汛情平稳,未遭受特别大的损失。

  应对台汛,刻不容缓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汹涌的长江之水虽对我省不构成威胁,但7月15日我省已进入台汛期,抵御台风的警钟已然敲响。

  在抵御台风的东南沿海前线,浙江不仅有千里标准海塘,还于近年启动了“强塘固房”工程,完成水库除险加固607座、海塘120公里,改造农村危旧房2.8万户,建成避灾场所5600余处、标准渔港5个,防灾减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每当台风来临,我省沿海地区多年来陆续建成的丽水紧水滩、滩坑水库,温州的珊溪水库,台州的长潭水库以及宁波的皎口等大中型水库,都在抗台前线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省防指办介绍,每次台风来临前,各地都会按照“水库控制运用计划”和各级防指的命令,对这些水库实施预泄,确保防洪度汛安全。

  台汛期已到,眼下我省各地正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通村道路、施工工地、农村危房等安全隐患排查,抓紧修复梅汛期间的水毁工程设施,做好城镇防洪排涝准备。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长江洪水 警示浙江台汛 2010-07-20 nw.D1000FFN_20100720_4-00004 2 2010年07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