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几句口角,竟拿刀砍6岁小孩出气——

大热天,小心情绪中暑

  本报杭州7月12日讯

  记者 余勤 通讯员 方英 

  

  今天上午,在杭州彭埠镇兴隆二区53号门,35岁的贵州籍民工崔某因为一点琐事和邻居发生口角,她越想越气,拿起家里的菜刀冲上前,对着邻居家6岁的小男孩连砍8刀。

  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都惊呆了。邻居赶紧报警,挥舞着菜刀的崔某往弄堂里跑了数十米后,被赶来的民警制服。

  据介绍,崔某独自一人住在兴隆社区。居民向民警反映,崔某平时不声不响的,走路都低着头。房东说,一星期前,她说被偷走了2000元钱。过了两天,又说有人在房内放毒气。感觉不太对劲。

  最无辜的还是孩子。小孩姓杨,安徽人,前几天放暑假,刚从老家赶来杭州与父母团聚。杭州市红会医院急诊医生说,孩子的背部、右上肢、后脑、左肩等部位都有刀伤,因为失血过多,至今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几句争吵,怎会如此大动肝火?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这几天类似的事情还真不少。

  7月10日下午3时,在文三路,因为两车刮擦,司机大打出手。出警的章警官告诉记者:“两个男人的脾气都很大,几句话不投机,就打起来,劝都劝不住。”其中一名男子因打破头被送往医院救治。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赵国秋提醒,高热天气对心理有重要影响,情绪容易激动,遇事动肝火、走极端,一些人出现情绪烦躁、爱发脾气、记忆力下降等现象,这就是所谓的“情绪中暑”。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 

  记者了解到,每年夏季,省中医院下沙院区都要收治不少这类病人,大多是建筑工人、司机及室外作业者。赵国秋认为,预防“情绪中暑”,可通过饮食、睡眠、心理及改善工作环境进行调节。饮食宜清淡、少吃辛辣食物,少饮酒或抽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遇事不要钻牛角尖,学会情绪转移;不要长时间在炎热的环境下工作,注意劳逸结合。

  

  图为小朋友在杭州吴山防空洞纳凉。记者 吴煌 摄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大热天,小心情绪中暑 2010-07-13 nw.D1000FFN_20100713_11-00011 2 2010年07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