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居住证不该变味

  黄宏 

  

  前段时间,国务院转发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居住证制度。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和农村相比,城市发展机会更多。对不少外来流动人口而言,办理居住证的好处很多,如可以享受教育、就业、医疗、入户等福利。

  然而,从居住证制度试点城市的经验来看,居住证制度还有很多待改进和完善之处。这些城市的居住证,有的是为引进的人才而发,有的是为投资置业者而设,并非没有门槛。更有甚者,如深圳将7类人员列入“不受深圳欢迎黑名单”,不予办理居住证;再如昆明,居留5年可申办城市户口的条款不见了。

  居住证的本意,在于将流动人口纳入属地管理,增加社会服务与社会保障两大功能。如果居住证反而成为一堵隔离的墙,那就彻底背离了居住证制度的本意。

  “变味”的居住证,其实和原先的户籍隔离制度毫无区别。因此,即将实施的居住证制度,应该合乎居住证的本意,带来的应该是真正的公平,而不是曲解变味。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居住证不该变味 2010-07-13 nw.D1000FFN_20100713_5-00011 2 2010年07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