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体育

谢谢你南非,我们巴西见

  本报特派记者 史一方  

  

  “谢谢你南非,我们巴西见。”这是现场的大屏幕上,最后打出的一句话。南非世界杯就这么落幕了。在这篇手记见报的时候,我已经在万米的高空,正在回国的飞机上。

  我们早就想家了,很多人的QQ签名,早就改成了“终于可以回家了”。然而,为何在即将离开南非时,却又有点怅然若失的感觉呢?

  世界杯就是一场足球的盛宴,当你天天大鱼大肉,自然觉得腻,但是当你吃完最后一道大餐时,突然觉得,又要过4年,才能尝到相同的美味了。

  在电视机前看球,是永远无法体验到现场的那种感觉的。当我注视着斯内德将头埋在膝盖里哭泣时,我也有种想哭的感觉。让荷兰拿一个冠军,怎么就这么难呢?同时,我又被西班牙人的快乐所感染,欧洲冠军、世界冠军,西班牙人终于修成正果,创造了属于他们自己的传奇。

  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可以让你笑,可以让你哭,可以让你百感交集。世界杯,则让你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天天看大片,感受戏剧般的魅力。

  更令我难忘的,则是黑人们住的铁皮屋。有人说,足球是穷人的足球,世界杯是富人的世界杯。在约堡索维托,孩子们在铁皮屋前的空地上欢快地踢着破旧不堪的足球,他们不清楚世界杯,但是他们喜欢足球。在开普敦的第九区,黑人们住在成排的铁皮屋中,他们本来住在美丽的海边,但是为了建绿点球场,他们只好搬迁。他们为世界杯贡献了自己的家园,却连一场世界杯的比赛都看不到。

  南非世界杯,究竟为谁举办?决赛场的一块广告牌上写着:“足球是希望,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但愿南非世界杯,能为那些热爱足球的穷人家的孩子带去希望。

  谢谢你,南非。感谢你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带给我们的快乐。4年后,我们巴西见。希望如佩雷拉所说,中国队能出现在巴西,巴法纳男孩(南非队)也能出现在巴西。


浙江日报 体育 00012 谢谢你南非,我们巴西见 2010-07-13 nw.D1000FFN_20100713_10-00012 2 2010年07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