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财金

浙江保监局与温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浙南将成保险聚集高地

  通讯员 徐继响 记者 倪冰 

  

  6月18日上午,随着中国保监会浙江保监局温州监管分局揭牌暨温州市政府与浙江保监局签署《推进温州保险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我省保险业浙南保险聚集高地建设正式启动。

  据悉,温州保监分局是中国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首批5家地市级保险专业监管机构之一。其他四家分别为山东烟台、河北唐山、江苏苏州和广东汕头。温州保监分局将负责温州市、台州市和丽水市的保险监管工作,同时,根据浙江保监局授权,负责查处金华地区的重要案件。

  近年来,浙南保险业紧紧围绕温州、台州和丽水3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地方建设,在实施“二次创业”,建设创新、诚信、和谐“三大保险”中走在了全省前列。目前,3市共有保险一级分公司1家,地市级保险公司经营主体92家,其他保险公司分支机构834家,从业人员4.1万余人。2009年,3市实现保费收入 154.9亿元,同比增长14.4%;保险深度3.04%,保险密度940元。2009年,浙南保险业共承担约4.54万亿元的风险责任,支付赔款和给付53.11亿元,上交税款4.8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00余个,充分发挥了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辅助社会管理等功能。

  在浙南保险聚集高地建设过程中,温州市将吸收借鉴保险业参与国内外金融中心建设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提升金融业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浙江保监局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在机构、产品、资金和监管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与温州市政府建立常态信息交流机制,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扎实推进浙南保险聚集高地的建设工作,并致力于推进双方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

  温州保监分局的成立也意味着我省保险业“一点两翼”综合试点平台正式建成。所谓“一点”,是指在温州市以保险监管机构延伸为契机,建立以打造保险集聚区为主题的示范区,探索保险与经济互促视角下的发展方式转变。所谓“两翼”,是指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和义乌市分别建立以保险服务社会民生和保险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示范区。


浙江日报 财金 00019 浙南将成保险聚集高地 2010-06-24 nw.D1000FFN_20100624_2-00019 2 2010年06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