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今日关注

杭甬温:上班路 费时几许

  本报记者 毛珺 周皓亮

  特约记者 尤建明

  

  日前,由中科院撰写的《2010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报告,对内地50座城市的上班花费时间进行了排名。其中浙江的杭甬温三座城市进入前50名,所需时间分别为杭州34分钟,列第8名;宁波28分钟,列29位;温州为28分钟,列36名。

  这个报告引起了上班族们的强烈反响,甚至有人以亲身经历认为,这个时间远远不够。

  而就在不久前,英国咨询公司雷格斯公司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上班族每天在上班路上(从家到单位单程)花费的时间超过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这项调查显示:中国内地上班族上班平均需要时间为42分钟。

  负责调查的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上班路上花费的时间说明交通发展跟不上城市化,还体现了现行的城市交通状况、城市的宜居程度以及统筹城乡过程中,如何克服城市率的问题。“一个城市上班总是堵,肯定不好。”

  我们就此问题对杭甬温三座城市的普通市民进行了访问。

  杭州:50分钟内 比较普遍

  毕业于国内某名牌大学的阿牛(化名)在杭州滨江的阿里巴巴上班,家住杭州市区马塍路小区,隔江而居。

  阿牛现在每天的上班轨迹,早上8时前走到位于天目山路上的密渡桥公交车站,等待公司班车,经过一路辗转,不出现严重堵车的情况下,8时50分到达位于滨江的公司大楼。晚上6时下班,由于乘坐班车的员工很多,班车集中到杭州火车城站下客,需要转乘290路或者95路公交车,从单位到城站得花30分钟,从城站转坐公交又得花45分钟左右。“每天花在上班路上的时间至少两个小时”。

  对于现在的上班耗时,阿牛说,刚开始非常不适应,从家到单位上班需要穿过杭州城区,需要过江,公司班车的路线原来走四桥变成走三桥,城区停靠的站点也改了又改,上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些时候甚至有些烦躁。

  阿牛也曾想过换种方式上班。身边的有些同事买了汽车,不过每天自己开车花费的时间,与乘坐大巴的时间相差无几。“区别就在于一个是自己开车,一个是别人开车。”阿牛暂时放弃了自己买车上班的念头。

  搬家的主意也曾经有过。眼瞅着单位所在周围荒芜的场景,还没有成家的阿牛觉得,如果就近住在单位边上,对于年轻的他来说,“那会是一种灾难。” 

  现在,阿牛每天一上班车,先睡个回笼觉。每天下班回家,也先在班车上睡个觉,心平气和地接受在城市所要经受的交通考验。

  开私家车但住经济适用房的李小泉则是另一番苦恼。他本来在和睦新村一带上班,但自从买了石桥北景园的经济适用房后,夫妻俩的上班时间就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每天,他要骑电动自行车把妻子送到公交车站,再花50分钟到单位。妻子则要倒3次公交车到达单位,要花掉一个半小时。

  这样的生活坚持了3年。去年,李小泉咬咬牙,买了私家车。每天一早,他开车把妻子送到单位的班车车站,他自己再开40分钟到单位。“路堵,和电动自行车的速度差不多。”

  他妻子坐公司的班车到达单位,需要半个小时。

  《今日早报》记者对50位杭州市民作了抽样调查,90%的受访者认为,上班路上能忍受的最长耗时为30分至45分钟。

  但是,很多人的亲身体验是,50分钟以内到达单位比较普遍。

  宁波:住在城里 同样费时

  王敏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读高中时,他们家在宁波江北区孔浦,这是宁波主城区最北面的一个街道,也是城乡接合部,按他的说法,住在那里,购物、看病都得“进城”。

  2003年,宁波楼市开始启动,不满足原有居住环境的父母在朋友建议下买下了现在这套房子。虽然从城北转移到了城西,但“阳光城”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城区了,这里是海曙区主要居住区之一,小区向北向西各走5分钟,分别是“好又多”和“工农商”大型超市,坐公交车25分钟就是宁波的商业中心——天一广场。

  2009年7月,王敏大学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工作,单位在宁波城东,毗邻正在开发的宁波高新区。“每天,我要穿越宁波两次。”王敏说。

  起先,王敏选择坐公交车上班,他要换两趟车,先乘坐503路,大概坐七八站,到宁波商业核心区——天一广场,换乘517路,再乘十余站到福明家园,然后步行10分钟到单位。

  王敏说,因为单位没有限定上班时间,他一般在早上9时出发,这个时间点可以错开早高峰,同时又不至于太晚,以免给领导留下“偷懒”的印象。整个行程一般费时1小时10分钟。

  公交车一般都很挤,换乘的两趟公交车基本上很难找到座位。“这是没办法的事,只能无奈接受。”王敏说,下班空很多,有时候忙到晚上七八时,车上常有座位。回家的路,也顺带变成了欣赏宁波万家灯火的旅途。

  王敏的公交车之旅并没有持续多久。去年8月份,宁波市中心城区开始大规模建设轨道交通,天一广场附近的主干道中山东路两条车道被占用,车子一堵常常十几分钟,王敏的上班之旅因此每天要延长二十多分钟。11月份,不堪忍受拥堵的他买了辆电瓶车上下班。

  改骑电瓶车后,王敏随心情选择上班路线。一般先到天一广场,过江厦桥,从民安路一路曲折转到单位;腻了,从环城西路来到通途路,直抵办公地点。两条路线随心所欲,费时差不多,都在35分钟左右。偶尔也乘公交,主要是在下雨天。

  时间是短了,不过麻烦也随之而来,“每天都要充电,否则中途可能抛锚。”王敏说,还好自己家在三楼,拎电瓶上去并不很累。“也算是有得有失吧,总的来说,还是便宜了。”他笑笑说。

  温州:统计23分钟 实际感受不止

  去年刚来温州参加工作的小戚就职于某事业单位。起先,为了能步行上班,小戚租住在单位附近,每天只需要过条马路就可以到办公室,耗时也就 10分钟。

  今年1月份,单位从黎明西路搬到城东的一个工业区。小戚从家里到单位有一辆公交车可以直达,但需要经过黎明西路、新城大道等交通拥堵路段,基本上上班途中耗费在车上的时间就有40多分钟。

  其中,黎明西路是温州城区最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路段之一。每天早晚高峰时期,经常可以看到该路段堵成“停车场”的现象,坐在公交车上真有点便秘的感觉,干着急也不行,想下车却也欲罢不能。

  算上家里到公交站耗时5分钟,在公交站等车耗时10分钟,以及下车后步行到单位5分钟,小戚每天上班时间需要60分钟左右。

  “由于自驾车成本高,加上停车位稀少,大多数市民都选择公交车作为上班的主要交通工具。”小戚介绍,有同事也住黎明西路附近,自驾车上班平均耗时也要30分钟左右,由于单位没有固定的停车场,有时寻找停车时间比抽根烟时间还长。

  当然,也有选择骑自行车上班的低碳族,他们一般家在离单位5公里范围内,每天耗时25分钟左右。“在温州是很少看见自行车族的,大部分是私家车族和公交车族,而公交车则一般是工薪阶层的首选。”小戚说。

  今年4月19日,温州市统计局公布了一份市区居民交通出行习惯调查。结果显示,随着温州主城区的不断扩大,七成受访者选择“以车代步”,坐机动车出行。乘坐公交车为主 32.2%,单程耗时28.67分钟;自己开车为主29.8%,单程耗时21.24分钟。

  市区居民认为上班(上学)路上所需的时间在延长,现在平均单程上班(上学)耗时要22.86分钟。

  在本次调查中,共有323名受访者需要外出上班(上学),在正常情况下,他们单程路途平均耗时为22.86分钟,其中,80%受访者上班(上学)单程耗时在10~40分钟之间,36%的受访者上班(上学)单程耗时在半个小时以上。

  但根据中科院的报告,温州人上班平均耗时28分钟。


浙江日报 今日关注 00004 杭甬温:上班路 费时几许 2010-06-10 nw.D1000FFN_20100610_2-00004 2 2010年06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