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全球股市遭“黑5月”

A股创8个月来最大月跌幅

  本报杭州6月1日讯 

  记者 金涛 

  

  6月首个交易日,A股依然未能从5月“跌跌不休”的泥淖中走出来。今天沪深两市继续低开,虽然尾盘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形成一波放量拉升,但最终两市仍以绿盘报收。这令不少投资者黯然神伤:A股跌到何时才是尽头?

  5月A股的表现只能以惨不忍睹来形容。市场大幅下挫,沪市连续失守2800点、2700点、2600点和2500点四道整数关口及多道技术防线的支撑。截至5月31日,上证综指收报于2592.15点,5月全月下跌9.7%,创下8个月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收报于10204.17点,全月下跌8.59%。

  不仅是A股,几乎全球股市都经历了黯淡的“黑5月”。除美国股市创下近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外,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日本日经225指数累计下跌11.7%,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累计下跌7.8%,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韩国股市综合股价指数累计下跌5.7%,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累计跌去6.4%,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则累计跌掉了7.5%。

  欧债危机显然是全球股市遭遇“黑5月”的“祸首”。长城证券分析师方巍认为,欧洲债务问题是近期导致海外市场“情绪”剧烈波动的主要原因,其对区域甚至全球范围的经济增长产生了不小的冲击,特别是眼下市场普遍担心债务危机将向欧洲其他高负债国家蔓延,并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

  对以往惯于“独善其身”的A股而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升级并非是左右大盘的决定性因素,其对国内股市投资者的影响更多是心理性的。方巍表示,A股5月份主要还是受政策紧缩冲击所致。房地产严厉的新政调控、流动性逐步收紧、加息隐忧挥之不去等政策性因素,均直接导致市场资金面趋紧。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全球股市遭“黑5月” 2010-06-02 nw.D1000FFN_20100602_13-00010 2 2010年06月0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