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社会

社区与店家一起来活动——

天运QQ群挺闹猛

  通讯员 钱晓玮 罗婷 记者 朱海兵

  

  本报讯 “我每天都关心社区有什么活动,一有空就参与,感觉像是多了一个温馨的‘家’。”在杭州市闸弄口街道天运路上开店的陈宏声,每天开门后第一件事就是上QQ群,和所在的天运社区工作人员、同一条路上的商铺店主们,聊一会家常,沟通一下信息。

  天运社区建立杭州首个以街为单位的“天运一条街”QQ群,改变以往店家之间互不往来的现象,把社区与店家、店家与店家拉到一块儿来,建立互惠互利、和睦相处的新型街邻关系。

  “小区周边的店家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以前往往只会在需要的时候才想到他们。”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萍对记者说,其实这些店家很需要一种集体归属感,也很乐意为居民和其他店家提供服务,借助这样一个QQ平台,通过经常化的沟通互助,可以有效促进整条街、整个社区的平安和谐。

  日前,社区居委会向周边商铺发出倡议,并公布“天运一条街”QQ群号,一下子成了整条街50多个店家热议的新鲜事,不断有店家向居委会提出申请,至今已有过半的店家实名加入。

  打开“天运一条街”QQ群,气氛相当活跃。“我是天运路53号店面,我想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 “我们大药房可以为大家免费提供血压血糖检测”“我们店新来了几个员工,能到社区办理居住证吗”……

  “很多原本不认识的店家,在群里成了好朋友。平时有什么困难,就可以互相帮忙、照看。”尊尼理发店负责人蔡庆告诉记者,店里员工都来自外省,很少有本地朋友。现在有了这样一个便利的平台,可以更多地参加社区活动,结识一些新朋友,所以平时大家都要抢着上去看。“前些天,QQ群里宣布成立‘天运一条街志愿服务队’,号召每个店家发挥自身特长参与公益服务,我们店里的人都报了名,准备每月为社区居民开展一次免费理发服务。”

  如今,“天运一条街”QQ群的各种公益活动,越来越闹猛。社区居委会成立青少年试验基地,组织社区青少年定期到周边商铺参与小营业员、小服务员等工作体验;社区举办的“六一儿童节慰问”、“公民爱心日”等活动,报名者络绎不绝……


浙江日报 社会 00011 天运QQ群挺闹猛 2010-06-02 nw.D1000FFN_20100602_11-00011 2 2010年06月0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