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一场版权纠纷扯出出版行内“销量逻辑”:

“实际”和“号称”打起了架

  闻讯

  

  “百家讲坛”历史老师袁腾飞把东家磨铁图书公司告上公堂,称磨铁欠版税176万余元。就此,磨铁公司不甘示弱,5月13日,磨铁在京晒版税、晒数据、晒合同,“全裸”公开与袁腾飞的合同细节、支付凭证、销售数据、全国发货明细台账,“单纯的口水仗没有任何意义,请大家来看,磨铁到底有没有欠袁腾飞的钱”。磨铁总经理沈浩波表示。 

  “我感到外界对我们这个行业的误解之深是匪夷所思的,这个行业的基本术语、逻辑,跟外界的理解是完全不一致的。”沈浩波说。 

  袁腾飞的起诉状称,《出版合同》约定,当袁腾飞创作的单册作品销量为1万到8万时,版税率为11%;当销量为8万册以上,版税率为12%。磨铁公司应在具体作品出版后三个月内按实际销售额结算。出版合同签订30天内,磨铁支付版税预付款100万元。如果磨铁公司未能如期足额付款,袁腾飞有权立即终止合同,并由磨铁公司向袁腾飞赔偿全部损失。 

  但磨铁公司除了预付款100万元以外,没有再按合同支付过按印数的应得稿费。此前,在《历史2》一书的腰封上印有《历史1》出版一个月销售60万册的宣传语,这是袁腾飞方面认为磨铁拖欠版税的证据之一。 

  被告磨铁公司的沈浩波表示,希望行外人士弄清楚印数、发货数和净销数,60万册其实是磨铁的发货数,一般而言,对发货数量,图书行业也可以用“销售”称呼。他同时承认,出于宣传的需要,拔高了发货册数。图书行业是寄销制,也就是说,印的书不一定全都能发,发出去的书不一定全都能卖,图书的大量退货已经成为行业的毒瘤,同时,卖出去的书,书店不一定能马上回款,行业的结账时间一般是6到8个月甚至1年,“有些甚至卖了书都不给钱。在供货时,出版商还要提供诸多的折扣、促销等价格上的让步。”一位行业人士称,行业一直在提的诚信问题,其实是指社店之间的关系,而非出版社与上游作者,“对于大牌畅销书作家,出版商是不敢也不能得罪的,因为卖了多少本书,销售数据清清楚楚,不能作假”。沈浩波表示,合同已经清楚地说明,版税是按实际销售量来结算。

  然而,磨铁所抖搂的种种行规,也有人不认可。作家虹影说:“作家一直认为出版社、出版公司在隐瞒印数,或者是拖欠稿费。我每年从国外回来找出版社要钱,每次都搞得特别不高兴。有一个出版社我要了6次款,他说要等到钱回来才能给你。” 

  作家胡震生表示:“作为一个作者,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签给了一个‘黑洞’,半年,一年,完全看不到自己的书销量发生了什么变化。所以,我认为这次爆发是一个总爆发,以我的判断和了解,作者不知道出版商、书商销量数据进而怀疑出版商,是一个普遍现象。” 

  万榕书业总编辑瞿洪斌告诉记者,出版公司和作者之间长期存在一个问题,即从作者的角度来说,什么是销售?怎么知道销售多少、结算多少?“很多作者可能会把出货数认为是发行数,但是从国际通行的财务计算制度来说,要有一个审计认可的销售数据才是真正的结算数据。” 

  沈浩波也认为,一份版税报告跟作者之间是无法进行交流和沟通的,如果作者对行业逻辑、数字所代表的意义一无所知,作者不明白的事情,依然不明白,当然,“出版商管理流程的不规范也是原因之一”。沈浩波表示,据他的了解,建立一个机制,定期告诉作者图书销售情况的出版商并不多,“大家总觉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但他表示,接下来,磨铁图书将设立机构和流程,公正客观地给作者一本明白账。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6 “实际”和“号称”打起了架 2010-05-26 nw.D1000FFN_20100526_14-00016 2 2010年05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