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世界·阅读会

春日池畔 共阅杜拉斯

——浙江日报读书会法兰西论坛小组活动纪实

  通讯员 李新月 顾董董

  

  5月9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浙大往事茶吧,临着池畔微风,10多位浙大校友及友校朋友,潜心阅读,热烈讨论。让大家聚在一起的,是浙江日报读书会组织的读书活动,事先选定大家共同阅读讨论的是法国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的传世之作《情人》。此次读书会由浙江大学法语所的潘博老师主持。

  略有缺憾的是,本次参加活动的朋友有几位没有阅读完杜拉斯的《情人》,还有因为那天上午我们就在原地举行校友聚会,几位浙大校友对该活动饶有兴趣而表示参加,我们不忍拒绝,所以对潘博老师的主持产生了比较大的“挑战”。但潘博老师还是以对法国文学的深厚功底,以及教书育人的丰富经验,让在座的每一位参与者,无论对杜拉斯熟悉或者陌生的,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6月阅读的图书是法国作家福雷的《永恒的孩子》。这里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下《永恒的孩子》。也许大家都听说过妞妞的父亲周国平写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而《永恒的孩子》也是在1996年由波丽娜的父亲菲利浦福雷写下的。这两位父亲,一位在中国,一位在法国,一位是哲学家,一位是文学批评学家,几乎是同时完成了被病魔夺去生命的爱女的传记。两位不曾相识,操着不同语言,接受了不同文明却有着共同遭遇的父亲为我们揭示了共同的人性。两本书充满诗意而睿哲,分别在两个社会制度文化背景不同的国度里畅销,感动了成千上万的读者。本次的主持人是该书译者、浙江大学法语教授唐珍老师。活动时间初定于6月6日,欢迎喜欢法国文学、热爱孩子或仅仅出于对阅读热爱的朋友参加本次读书会,浙江人民出版社也将赠送每位读书人一本,如果您手上没有此书,请在报名时候说明以便到指定地点领取并在活动之前阅读完毕。报名请通过电子邮件 don@lixq.com ,简单介绍自己的个人信息和阅读的理由即可。


浙江日报 人文世界·阅读会 00016 春日池畔 共阅杜拉斯 2010-05-26 nw.D1000FFN_20100526_13-00016 2 2010年05月2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