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民生民情 网上互动

慈溪每月一次网络直播讲政策解疑惑

  记者 毛传来 报道组 赵科 孙云东

  

  本报讯 5月16日晚6点半,慈溪市浒山街道眉山社区10多位居民来到社区远程教育教室,参加一次特殊的“直播活动”。在相隔5公里远的市委党校,40多名来自各村和社区的党员也等候多时,这里是直播的现场。7时,直播准时开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处主任董雅素走上讲台,开讲“城乡居民社会保障”。

  从4月开始,慈溪市在每月16日晚上组织一场“民情政策面对面”互动交流活动,就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和现场咨询,并通过设立在全市320多个村和社区的远程教育站点进行现场直播。四五十名党员在现场听取政策解读,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咨询;其他人则在远程教育站点收看直播,还可以通过电话和短信与现场交流互动。

  今年初,市委组织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形式,征求6700多名党员群众的意见,最终确定农村承包地流转、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子女就学、房屋拆迁安置补偿等12个热点民生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直播一开始,电话、短信纷至,工作人员忙个不停。眉山社区55岁的罗爱珍阿姨一边通过视频认真观看,一边请社区工作人员把她的疑问通过短信发到直播现场,并马上得到了答复。

  “养老保险跟每个人都密切相关,但政策性较强。有了网络直播这种方式,我解答疑问方便多了。”董雅素说。

  据了解,对直播活动中无法现场回答的问题,由主讲人带回,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专题答复或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市有关部门还将采取电话回访等形式督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据了解,每一次直播活动都将制作成课件,及时挂上远教平台和辅助教学网站,方便各远程教育点下载和学习。

  这种零距离的互动交流,也使基层党员群众提出的很多问题、建议和意见成为完善决策的好参谋。4月举行的“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集中改建”互动交流中,基层党员群众提出的原有房屋拆除等相关问题已经提交市农办等部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民生民情 网上互动 2010-05-18 nw.D1000FFN_20100518_9-00002 2 2010年05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