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第一要闻版

吕祖善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本报杭州5月17日讯 (记者 嵇哲)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今天在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节能减排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吕祖善指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是中央交给我省的重要任务,也是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十一五”以来,全省上下将节能减排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我省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狠抓落实,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吕祖善指出,要以铁的决心,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用铁的手腕,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要狠抓重点,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腾出环境容量;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今年不再审批、核准、备案“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重点项目,扎实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强化重点耗能单位节能监管,继续加大环保执法监管力度,统筹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要狠抓调控,优化电力调度管理,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高峰用电;切实抓好各地预警调控工作,加快实施超能耗限额加价和提高处理费政策,通过经济、技术和行政手段,调动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性。要狠抓核查,夯实各项工作基础,落实奖惩措施,加大问责力度;对偷排、渎职等行为,要依法依纪从严查处、追究责任。核查数据要经得起检查,努力向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吕祖善强调,要以铁的纪律,坚决把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层层可追究的节能减排责任体系。各有关部门要紧密协作,各司其职,服从节能减排工作大局。要深入推进全民节能减排行动,充分发挥新闻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

  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浙江省清洁空气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力争到2015年,区域大气环境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能力显著增强,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城乡环境空气质量以及灰霾天气明显改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呼吸到清洁的空气。

  副省长陈加元、金德水等出席会议。


浙江日报 第一要闻版 00001 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2010-05-18 nw.D1000FFN_20100518_2-00001 2 2010年05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