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

丰田深陷“踏板门”

我省丰田RAV4车主陆续收到召回短信

  本报杭州2月1日讯

  记者 徐园 实习生 吕莎莎 

  

  “至少这次与国际同步了。”一位丰田车主打趣。美国当地时间2月1日上午,丰田公布召回汽车油门踏板维修计划的具体内容之际,我省一些丰田RAV4车主也陆续收到召回短信。

  “踏板门”波及中国

  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召回报告,宣布自2010年2月28日开始,召回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生产的75552辆国产RAV4。

  此前的1月21日,因为油门踏板存在缺陷,丰田汽车在美国召回8款共计230万辆的汽车。1月25日,因同样问题,丰田决定在欧洲市场召回大约200万辆汽车,以对存在问题的油门踏板进行检修。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丰田宣布在北美暂停销售这8款车型,以便集中解决这些车辆油门踏板存在的质量问题。之后,丰田又宣布,同样因油门踏板问题,丰田将再追加召回109万辆问题车。

  丰田公司称,丰田在欧美召回的8款车型中,有4款在中国生产,但只有RAV4一款车型使用了与海外召回车辆相同的加速踏板零部件,凯美瑞、卡罗拉和汉兰达都没有问题,不需要召回。

  浙江经销商开始召回

  笔者今天联系了我省几家丰田经销商。目前经销商均已接到厂家的召回通知,开始以电话、短信方式通知订购或已经提车的RAV4客户。

  “在国内还没有接到发生不良现象的报告,车主们不要慌。” 杭州江干丰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负责人解释:这次召回的踏板故障问题,一般是经过长时间使用,里程在6万公里以上才有可能发生,而RAV4在国内上市还不到一年,里程应该还没达到6万公里。此外,在暖风机使用频率高的时候,摩擦增大情况下出现较多,在南方正常驾驶RAV4基本不会出现极端故障。

  而绍兴五云丰田销售服务公司得到召回通知后,已经暂停RAV4销售。问及如果有已经订车的消费者因为召回事件要退订金的话,是否会受理,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表示会尊重客户选择,无条件退款。

  在中国汽车召回网,一汽丰田已经公布了各地维修网点以及网点联系人、联系方式。浙江的维修网点有40余家,在杭州、宁波、绍兴、温州等地均可就近维修。

  由于此次召回从2月28日开始进行,各经销商表示,由于配件还未到位,暂时无法为客户维修更换。“应该不复杂,两个小时能搞定。”一位嘉兴的经销商预计。

  丰田中国有关人士表示,美国东部时间今日上午公布维修细节,目前,中国地区的维修细节还有待确认。

  消费者心情复杂

  此次召回,消费者心情复杂,尤其是很多还在期盼着早日拿到预订的RAV4 的“准车主”。“丰田车还能不能开啊”、“要退订吗”……这样的疑问不断。在汽车召回网上,还有一些非RAV4的丰田车主担心自己的车子有问题。

  不过,宁波的林女士去年9月份刚买了一辆银白色的RAV4,她表示对车的性能基本满意,目前也还没接到召回通知,只是有所耳闻。

  在人民网上,一则“您会不会再购买丰田的产品?”的网上调查,已有7717人参与,54.1%的人表示“会购买”,43.4%的人选择“不会购买”,其他人表示“说不清”。

  一汽丰田公关部的马春萍表示,短期来看,对汽车销售肯定有影响。但是,对有设计缺陷的车辆及时召回,是从长远考虑。

  丰田于2008年刚刚打败多年的老对手通用,夺得世界销量第一的宝座。在美国,丰田严重陷入“召回”危机之际,通用、福特纷纷采取无息贷款的促销措施,争抢市场份额。

  背景

  1月21日,丰田汽车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在美国召回包括凯美瑞、卡罗拉等主力车型在内的8款共计230万辆汽车。

  1月25日,丰田又在欧洲召回200万辆存在相同问题的汽车。

  美国当地时间1月26日,丰田宣布在北美暂停销售这8款车型,以便集中解决这些车辆油门踏板存在的质量问题。

  之后,丰田又宣布,同样因油门踏板问题,丰田将再追加召回109万辆问题车。

  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发布公报,宣布召回7.5万辆RAV4。

  到目前为止,丰田因油门踏板而召回的车辆已超过546万辆,成为汽车史上单次召回规模最大的事件。


浙江日报 经济 00010 丰田深陷“踏板门” 本部记者-徐园-采访中心—经济新闻部-浙江日报 2010-02-02 nw.D1000FFN_20100202_4-00010 2 2010年02月02日 星期二